公益團體



新竹縣築心之家
101.7.28府社行字第101057號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婦幼關懷
地區: 新竹縣
電話: 03-5835580
連絡人: 莊淑真
地址: 新竹縣竹東鎮竹中路36-1號
網站: http://www.chuhsin.org/
E-mail: chuhsin.family@gmail.com
分享至:


捐款金額:
 元
在去年台南市的湯姆熊遊樂場發生一件殺人慘案,一個在店內打電玩的男童被一個長期失業的兇嫌誘拐到廁所內,並被兇嫌以折疊刀猛刺喉嚨,造成大量失血而身亡,這位男童來自功能不全的家庭。兇殺慘案的背後突顯了一個重要的危機,就是功能不全家庭的弱勢孩子在放學後是否安全?如果沒有適當的安置孩子,對這些孩子而言,是處處充滿危機。因放學後沒有老師或父母在身旁看護著,生活常規與生命價值極易偏差,或成為犯罪集團誘拐的對象,甚至成為命案悲劇的主角。

築心之家協助那些資源缺乏的父母,讓他們的孩子放學後能有另一個溫暖的家。學生的課後照顧與課業輔導方面,築心之家有一套完整的架構與運作模式‧來築心學習的學生,每週在愛心的義工老師們花時間的陪伴下成長,除了協助學生完成學校作業外,透過多元學習的課程規劃,引導生命教育與品格的學習,讓他們能因更多元的接觸不同的資訊,補足先天資源的不足,提升他們內在潛能,也建立一個正向的價值觀。

這些年來看見來築心的學生不只課業成績提升,正確價值觀也逐漸被建立,壞習慣也被導正。而築心的教學不但受新竹縣的肯定,獲頒辦學績優獎,更在101年11月受教育部頒推展社會有功團體獎的肯定。遺憾的是,因教育部的經費拮据,在經費緊縮下,不再對民間團體補助,而景氣持續低迷讓築心的募款進入寒冬,使築心之家在夜間為學童點燈面臨熄燈危機,但在經費斷炊危機中,築心仍然努力籌募經費協助弱勢的學生。期待社會愛心人士可以一起幫助築心之家能遍地點燈,讓每個學校或附近都能為弱勢的家庭和學童實施生命教育,在暗夜點一盞燈,陪弱勢族群的孩子多走一哩路,讓他們的人生由黑白變為彩色。

從這學期開始築心之家多增加一個據點─竹東鎮大同國小,協助該校弱勢學童課後照顧服務,因新據點剛成立。這一學期築心兩個班的經費約還需要一筆龐大的經費 (班導師、活動費、多元學習講師費、教材費、交通費等…。築心之家成立開始,主要的經費都是來自各界有感動的愛心人士捐款,如您對弱勢孩童的課後生命教育有感動, 邀您一起點燈,讓我們一起善盡社會責任,讓放學後悲劇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