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慕光盲人重建中心
宜74府社福字第36723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身心障礙
地區: 宜蘭縣
電話: 03-9581001
連絡人: 吳文德
地址: 宜蘭縣冬山鄉冬山路三段179號
網站: http://www.mukuang.org.tw
E-mail: mk1959@ymail.com
分享至:


慕光簡介
◎前言
創辦人陳五福醫師是一位眼科醫師,在宜蘭縣羅東鎮開設五福眼科。陳醫師在診治病人眼疾時,每當遇到永遠喪失視力的病人,看到他們茫然而無助的表情,陳醫師常常自問:「除了醫療之外,我是不是還能再為他們做一點什麼?」。創立「慕光」,是陳醫師實踐服務人群的心願,並以「敬畏生命關懷視障」的信念,希望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及協助需要幫助的身障朋友。
◎慕光沿革
1.民國48年3月由創辦人陳五福醫師購地興建校舍,成立董事會,校址設於羅東鎮北成街11號。
2.民國48年11月3日命名為「慕光盲人習藝所」,並舉行第一屆開學典禮。
3.民國49年5月為加強造福視障者,經政府核准易名為「慕光盲人福利館」。
4.民國63年5月為著重視障者身心重建的訓練工作,復定名為「慕光盲人重建中心」
5.民國67年11月因舊址之規模不敷應用,為擴展對盲胞的服務,遂遷至現址冬山鄉冬山路三段179號。
6.民國73年7月26日完成財團法人登記。正式定名為「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慕光盲人重建中心」
7.民國89年11月4日為提升對全國視障者服務的質與量,並建構更完善之無障礙環境及多功能設施,在現址興建新校舍落成啟用。
◎創立宗旨
1.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幫助視障者獲得職業與生活的技能,培養正確的信仰與人生觀。
2.輔導視障者至職場就業。
3.配合政府推行視障者福利工作,切實服務視障者。
4.促進社會大眾對視障者的接納與了解。
◎服務對象
凡年滿15以上,經ICF鑑定為視覺功能缺損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視覺障礙者。
◎服務內容
 1.重建訓練:提供視障者生活技能訓練、定向行動訓練、資訊技能運用、職業訓練。
2.個案服務:提供視障者心理重建、休閒活動規劃、安排志工服務、辦理成長團體、視障輔具評估。
3.外展服務:由訓練員直接到視障者家中進行短期居家生活重建訓練課程。
4.諮商輔導:提供視障者心理諮詢、營養諮詢、社會福利宣導、協助尋求相關社會資源、
就業輔導等。
5.社區服務:辦理認識視覺障礙宣導及體驗活動,建立社會大眾對視覺障礙福利工作之認知,進而營造「有愛無礙」的社會。
6.導盲小天使研習營:於每年7月辦理。辦理的目的是希望透過研習活動,讓參與的國小學童了解視障者如何透過訓練及學習來重建生活與工作能力,並教導學童如何協助視障者及自我視力保健。
7.點字月曆印製:每年申請衛福部補助印製點字月曆,免費贈送給全國視障者。


我們的位置
捐款金額:
※根據內政部公益勸募條例,無勸募字號之【一般捐款】僅限會員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