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TDCA
台內社字第1000230583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身心障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9555859
連絡人: TDCA秘書處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23樓之1
網站: https://tdca.org.tw
E-mail: info@tdca.org.tw
分享至:


TDCA x 國際視障日
發表日期:2019-10-15



每年的10/15是一個屬於視障者的節日,國際視障日又稱白手杖日。

https://www.facebook.com/1911334115643723/videos/419443322096266?sfns=mo

白手杖,是視障者手的延伸,在視障的世界裡扮演的不可或缺的腳色,其實白手杖有點像是我們露營搭帳棚用的碳纖骨架,具備了輕巧、可折疊、好攜帶等優點。
通常白手杖有三大功用:探索、保護及身分識別作用。白手杖是視障者戶外活動時應用最廣的輔具之一,也因為有他,可以讓視障朋友可以大膽走出戶外,感受這個世界。
目前國內約有六萬多名視障人口,當我們看到手持白手杖的視障者時,主動關心與協助他們非常簡單,TDCA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提供了如何與視障朋友相處的行動語言「四字訣」,分別是:
1.問──詢問協助
主動詢問視障朋友是否需要協助?
2.拍──輕拍手背或肩膀
視障朋友需要引導協助時,會以手背輕觸你的手背,然後將手輕扣在你的手肘部位,接受你的引導。
3.引──引導行進
引導視障朋友時,請約略在前方保持半步至一步距離,並讓視障者走在你的右後方。
4.報──報導路況
引導時,路況若有變化,例如:高低差、坑洞、障礙物等,應提前告知視障者,依其步伐大小為衡量,告知如何通過。
當大家在校園或公共場所看見手持白手杖的人時,能記得「問、拍、引、報」四字訣,※切記※你想幫助他時不要直接去拉視障朋友,因為他正在用其他的感官集中所有精神在探路,你的善心突然的舉動,都會引響視障朋友對世界的判斷而嚇到視障者,先用詢問的方式協助或禮讓視障朋友,共同建立一個友善的環境!
也希望大家能動動手指將影片分享去讓視障有更多關注,感謝大家!
影片製作:TDCA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腳本:TDCA活動企劃組
分鏡:雅淳
攝影:可娟、翔曦
剪輯:可娟
配音:可娟
視障主角:宥程
#世界視障日
#國際白手杖日
#國際盲人節
#TDCA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問拍引報
#白手杖
#視障禮儀
#身障關懷
#視障
#分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