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TDCA
台內社字第1000230583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身心障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9555859
連絡人: TDCA秘書處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23樓之1
網站: https://tdca.org.tw
E-mail: info@tdca.org.tw
分享至:


TDCA封面人物專訪-黃宥程
發表日期:2019-10-15



傍晚五點半,宥程下了班,與TDCA小編們約在捷運站,在坐捷運的路途中,他已經用手機的Google查好了當天晚餐餐廳地點在哪裡,人氣最高的餐點是哪一道,包括甚至他知道如果我們照著這個餐廳的住址找到的會是餐廳的後門。再帶著宥程到餐廳的路程中,宥程不斷的展現他的超能力,包括對氣味的強力辨別(我們聞到這家店好香的同時,他可以聞到這家店除了賣雞排還有賣蚵仔麵線),以及超乎常人敏銳的聽覺,過馬路的路上我聽到一個規律的類似導盲嗶嗶聲,宥程跟我說不是,他覺得是後面的卡車發出來的規律機械聲,我猛然回頭一看,真的有台卡車在等紅綠燈,讓我們不禁佩服人類缺少視力之後,卻將其他四種感官提升到了更敏銳的層次。
到了餐廳坐定,小編們還沒開始訪問,但我們的第一個問題來了,沒有點字的菜單,視障要怎麼點餐?宥程不疾不徐地回應我們,其實點字對視障也沒有你想像的容易,所以對觸覺不敏感的宥程就算有點字他還是會請店員或朋友幫忙點餐,我們先念出了餐點的種類(例如沙拉、義大利麵、燉飯),他有興趣的那個會請我們再幫他唸出單項的菜名,這樣他就能完成點餐了。
當我們在架設拍攝設備時,小編另一個問題出現了,視障朋友怎麼使用手機,我們以為宥程的手機還是傳統按鍵式的方便他按電話號碼,結果宥程拿出來的是跟小編一樣的iphone 7!!
我們好奇地將他的手機拿過來一看,到底這隻iphone和我們有什麼不一樣,答案是完全一樣!!只是他用了更多的輔助功能,他說SIRI是他的好朋友,還有很多的讀報軟體,讓他也可以和一般的明眼人一樣徜徉在網路的資訊海裡,他也有用line、FB,只是他說還是有缺點,就是現在圖片辨識功能要用讀報軟體請他敘述圖片中的內容還是有困難。
一頓晚餐過後,我們也順利地結束了專訪,當我們走到餐廳外,我們問著宥程有沒有辦法從一個陌生的地方走過一次後就有辦法不迷路的走回原來的地點,宥程說只要不太遠,像這樣餐廳到捷運站大約兩分鐘的路程他是沒問題的,小編也和宥程借了他的白手杖,閉上眼模仿視障,結果走沒兩步就撞到停在路旁的機車,最後我們送宥程回到了他熟悉的捷運站,揮手道別,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視障日,我們想藉由TDCA的主題人物-宥程的專訪,讓更多人了解如何幫助視障朋友,也歡迎大家分享此影片囉!

https://www.facebook.com/1911334115643723/videos/1001830996815091?sfns=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