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基督教芥菜種會
內政部台內社字號第80633號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77059292
連絡人: 客服專員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609巷4號9樓之2
網站: http://www.mustard.org.tw/index.asp
E-mail: service@mustard.org.tw
分享至:


花東少年助養計劃 | 邀請您一同扶持孩子平安長大
107人點閱
勸募專案
專案名稱:花東少年助養計劃 | 邀請您一同扶持孩子平安長大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001號
發佈日期:2024-01-01
截止日期:2024-12-31

捐獻項目
花東少年助養計畫
 元
花東少年助養計畫
 元


昔日的少年,長成遮蔭他人的大樹

24小時的生活照顧

從被疏忽甚至暴力對待的經驗,因著來到少年之家而開啟被好好關照的經驗,透過24小時無微不至的身心照顧,重新建立好的依附關係,並提供少年全方位的服務,讓少年得以有穩定的生活,練習好的人際互動,並陪伴進行多元興趣探索,並慢慢長出更多的自立生活能力,為未來生活而預備努力著。

強化少年就學及課業輔導​

在來到少年之家以前,多數少年都是就學狀況不穩定以及學習低成就的狀態,藉由與學校師長進行密切的溝通與合作,協助師長更理解認識少年個別狀態,進而尋找與擬訂更符合少年需求的模式,且持續媒合專業的課輔志工團隊協助,以提升少年的學習能力,並扶助課業上不足的地方,讓少年能夠穩定就學進而提升學習成就感。

提供職業訓練

面對學習低成就以及未來需要靠自己生活的少年,少年之家皆會提供年滿16歲少年參與就業培力課程,過程中協助少年探索興趣、書寫履歷自傳、練習面試以及職場見習等等,提供少年探索興趣並培養就業能力。

少年小雨的轉變

小雨在原生家庭中,因著單親爸爸需要忙著家中生計經常到外地工作到很晚才返家,主要由阿嬤照顧,單親爸爸不擅言詞與管教,面對小雨的出錯多是直接打罵,小雨自小學五年級便開始在社區遊蕩,開啟非行的狀態,在小六偷騎機車而第一次進到警局,偷竊的行為不斷出現,甚至升上國一後狀況更形加劇,而透過法院的介入才被安置到少年之家。

剛進到家園時,小雨狀態依舊不穩定,易受到負向連結拉力影響,甚至出現擅離機構的情形,在學校學習情形也不甚穩定,面對權威者多是用調皮搗蛋與嗆聲的反應,但經過社工與輔導的協力合作,持續陪伴著小雨去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問題狀況,學習面對與承擔,讓小雨知道他是值得被愛的,小雨也在過程中感受到社工對於少年不放棄,於是小雨決定停下腳步不再往外跑,逐漸穩定下來,讓混亂的心得已被安定。

更透過社工不斷與學校進行對話與協調,學校慢慢挪動視框跳出原本不斷處理小雨的違規行為,逐漸願意看見小雨的優勢與特長-美工能力與貼心,也開始為小雨製造一些舞台與機會,小雨在過程中都有很好的表現,透過在少家及學校相互協力下,小雨逐漸更加穩定。

那一天小雨在回到少家後,不好意思拿出成績單跟大家分享,那是他上國中後從未出現過的好成績,當時小雨的眼神中露出更多的喜悅與滿足。

服務對象
安置兒童與少年,約3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