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基督教芥菜種會
內政部台內社字號第80633號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77059292
連絡人: 客服專員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609巷4號9樓之2
網站: http://www.mustard.org.tw/index.asp
E-mail: service@mustard.org.tw
分享至:


50+熟齡培力計畫
56人點閱
勸募專案
專案名稱:50+熟齡培力計畫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001號
發佈日期:2024-01-01
截止日期:2024-12-31

捐獻項目
50+熟齡培力計畫
 元


【熟齡第二專長培力計畫】
石阿嬤說,「來學縫補衣物的術,未來能在家從事設計縫紉的工作,設計製作提袋、手機包、零錢包等小物,讓有藝術天份的孫女幫忙畫圖,她來縫製布包,孫子負責幫忙包裝上網販賣,改善家中經濟。」
★預計辦理適合中高齡學習之第二專長訓練課程,招募有學習第二專長並欲再度投入職場之熟齡夥伴,採取短期專訓搭配實地實習模式,使之可於學習專技後得以兼職或全職模式再度投入職場。

【銀領導師養成計畫】
潘阿姨原本就對手作、藝術創作很有興趣,早年曾在社區擔任手作老師,透過訓練想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教學工作室,結業後能找到合適場地共同開課,也將經驗分享給想學的年輕人。她認為不能讓自己停下來,還能動的時候就要朝自己的興趣發展並分享經驗。
★鼓勵熟齡持續發揮過去工作經驗及技藝能力,將其培訓為講師,可作為陪伴青年邁入職場之經驗導師,亦可走入社區之中以自身經驗鼓勵和引導更多熟齡/長者願意投入多元的服務場域。
養成計畫包含:培訓課程(工作坊)後,需實習擔任輔導或講師8小時,始得結業。

【銀髮經濟 健康生活】
王家姐妹,目前皆邁入退休年紀,今年分別報名衣物縫補新手班和熟手班。兩個人過去都有縫紉的基礎知識,也都對針線活兒很有興趣。曾經是公務員的姐姐,從朝九晚五的穩定工作退休下來已經10年,每天在家陪伴高齡90多歲的媽媽,並不太有機會出門,縫紉本來就是她的興趣,上縫補班讓她可以離開原本的生活圈,結交新朋友,和老師互動,趁著出門上課的時間,暫時脫離單調的照顧者人生,每次來上課都很開心,也很放鬆。妹妹說上縫補班可以多學一項技能,她同時也有上50+的房務員課程,學習讓腦筋比較靈活;她過去一直從事兼職工作,收入比較不穩定,也沒有足夠的退休金,所以想以縫補技術賺取收入,並期待退休後能有更多元的學習分享,讓自己不會因為退休就好像跟社會脫節。

【經費運用】
在50+計畫中,與教會和社區組織合作,進行50歲以上長者二度就業推廣與媒合,協助中高齡人士面對退休生活的轉變,建構與學習新的生活,讓豐富的經歷有機會回饋社會,經費運用在講員的聘請、活動費、教具材料費、場地住宿費、餐飲及交通、保險費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