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基督教芥菜種會
內政部台內社字號第80633號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77059292
連絡人: 客服專員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609巷4號9樓之2
網站: http://www.mustard.org.tw/index.asp
E-mail: service@mustard.org.tw
分享至:


認養童兒少自我探索成長營
25人點閱
勸募專案
專案名稱:認養童兒少自我探索成長營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001號
發佈日期:2024-01-01
截止日期:2024-12-31

捐獻項目
認養童自我肯定挑戰營
 元


生命像一本書,每本書都有好故事值得分享和欣賞。
芥菜種會將透過認養童自我肯定挑戰營,引導孩子挑戰自我、拓展視界、在正向的團體環境中學習團隊合作。
透過冒險體驗的過程,了解自己原來可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有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
我們期望透過認養童自我肯定挑戰營,讓孩子透過各項體驗活動,挑戰及探索自我,不因環境的弱勢而失去學習的機會。
此外,芥菜種會將以營隊活動幫助孩子在成長階段能肯定自我、重建自信、發揮個人特質、明白自身價值;遇見挫折失敗時,懂得克服困難、超越。
----
【職涯探索-培養關鍵核心能力】
芥菜種會藉由營隊活動,提供「機會弱勢」的兒少,也有探索自我、認識職涯發展的機會,營隊除透過專業的職業牌卡活動來探索自我、認識職業,也輔以適當強度的團體活動,幫助青少年培養最重要的人際互動能力,進而在群體中獲得成就、自信,活出美好。

【自我發展-決戰13歲】
家庭的限制,不等於孩子的未來。13歲是人格發展自我摸索的一個關鍵期,然而許多孩子不知道自己是誰?我有什麼價值?為什麼要唸書?在弱勢家庭成長中的孩子,更是彷徨無助。芥菜種會除了提供認養金與助學金外,也提供多元的探索課程、服務學習、寒暑假營隊,讓孩子認識自己、認識自己和他人、自己和世界的關係,找到自己的價值和定位,活出生命的高度。

【多走一哩路-改變是一場持久賽】
我們無法取代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但可以成為孩子人生道路上其中一段的重要路燈。「多走一哩路大專培力營」,延伸認養童培力,陪伴大專學生從給魚吃到給釣竿學習釣魚,透過體驗教育+職能建構,培養青年面對未來職涯發展,建構長期生涯發展,進而翻轉家庭現況。改變是一場持久賽,一旦孩子開始產生盼望,我們就相信他們的生命不再一樣!邀請您一同耕耘兒少心田,培出大能力!

【陪伴孩子成長】
妍妍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祖父年邁加上工作尋找不易,使得家庭經濟長期陷入困境。每到暑假,妍妍其實非常想參加學校及社區裡辦的暑期活動,無奈都需要支出報名費用,面對家中生活基本需求都成問題的窘況,參與活動根本是個遙不可及成真的夢想。當芥菜種會的社工與社區共好據點的夥伴開始關心妍妍一家後,除了提供認養補助外,亦規劃暑期營隊的方案,讓孩子可以有機會透過活動學習團體生活、獨立與品格養成,妍妍向社工老師表示:很開心芥菜種會的老師們讓她有機會可以圓夢,每到暑假就相當期待營隊的到來。社工與社區共好據點也發現,原本妍妍是個依賴性高的孩子,卻因為暑期營隊的團體生活模式,也讓妍妍學習了如何自我照顧、獨立了。邀請您一同陪伴孩子成長!

【學習換位思考】
小蘭在單親家庭長大,父母離異後由母親打零工獨自負擔小蘭姊弟生活費用,過去小蘭都是參加暑期營隊的成員,過程中都是有隊輔的照顧與陪伴,以前不知道陪伴的辛苦及每個遊戲的意義何在,常常會心裡想為什麼要聽隊輔的話,我有自己的想法呀,今年小蘭卻成為暑期營隊中年紀最小的隊輔,需要換她去照顧小學六年級的成員,這是她未曾的體驗,要學習如何引導成員進到團體中,過程中她很挫折,因每個成員狀況不同,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情,學習傾聽別人的感受,適時的給對方時間,並觀察他們的需要,如今當她是這個角色時能夠體會照顧他人的責任與辛苦,讓她印象深刻是隊員中有個小男生一開始排斥在團體中,因這鼓勵與陪伴也漸漸看到這個小男生的突破,他越來越能融入遊戲與互動中,對小蘭來說是個很大的肯定,活動結束前許多小孩感謝小蘭這四天的陪伴,讓小蘭當下感動流淚。原來她可以成為陪伴別的人。營會結束後影響了小蘭,因著這次的活動,讓她有機會學習換位思考。

【經費運用】
在認養童自我肯定挑戰營計畫中,利用營隊活動就像是進入小型社會實際體驗的方式,幫助脆弱孩童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困難,突破關卡進而提升自信,因此本項目採取自辦寒、暑期營隊,以及提供各地社區共好點申請營隊經費兩大方案,提供社區認養孩童參與,經費運用在講員的聘請、活動費、教具材料費、場地住宿費、餐飲及交通、保險費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