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台灣大心社會福利協會
台內團字第1040052841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婦幼關懷
地區: 桃園市
電話: 02-27187025
連絡人: 公關處專員
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撫順街33號5樓之1
網站: https://www.7025gh.org.tw/
E-mail: 7025gh@gmail.com
分享至:


愛的進行式—守護脆弱家庭兒少
46人點閱
勸募專案
專案名稱:愛的進行式—守護脆弱家庭兒少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410號
發佈日期:2024-01-01
截止日期:2024-12-31

捐獻項目
愛的進行式—守護脆弱家庭兒少
 元
大心300
 元
大心500
 元
大心1000
 元


大心經手的個案中,有許多關係脆弱的家庭,大多是近貧、經濟弱勢、低教育程度、關係緊張等,其中不乏單親、隔代教養的家庭,他們不像家暴、性侵害、虐待等,因情節重大而備受矚目,比較像是隱形的炸彈,在長期的漠視中突然引爆。

對這些脆弱家庭而言,他們並非不愛家人,也無意去傷害對方,只是沒有時間學習如何相處,找不到對的方法表達自己想法,自認為自己的做法對家人最好,卻忽略了溝通才是通往幸福的最佳方法,關係長期失衡的狀態下,很可能會升級為危機家庭,最後演變成社會事件,引發更多憾事。

大心在接獲通報後,透過專業社工進行電話關懷、到宅訪視,來評估脆弱家庭目前的問題所在,提供解決方案,為脆弱家庭媒合資源,轉介更多管道讓脆弱家庭能求助及緩解各方面的壓力,但脆弱家庭面臨的問題,有很多是必須從親職教育及溝通做起。

親職教育透過制式課程教學的成效有限,必須創造出許多與生活日常相似的情境,搭配社工從中適時引導,才能有效的讓親子間培養出良好的互動,協助脆弱家庭從中學習及修復親子關係,除了增強父母親職能力,也能讓孩子學會主動表達內心想法,讓脆弱的關係能一步步重回正軌。

因此,大心不斷規劃多元的活動,不僅在室內舉辦靜態課程,更設計戶外課程,讓平時沒有機會可以出遊的家庭,能有機會體驗戶外的親子時光;在活動的反饋中,我們可以看到孩子們都興奮的表示,第一次跟爸爸/媽媽到牧場,第一次跟爸爸/媽媽動手做料理,也看到了害羞的孩子,主動對爸爸/媽媽大聲說愛,像這樣的戶外課程,不僅可以增強親子間的羈絆,也能讓脆弱家庭與外界互動,慢慢引導他們回歸社會,重新與社會建立聯繫。

有鑑於兒童少年虐待事件有逐年增加之趨勢,兒少保護工作的推動乃刻不容緩之事,實有需社政單位透過公私立社會福利機構通力合作,持續及積極的干預與關切,以期有效降低兒童少年虐待事件再發生。

大心期待扮演家庭重整協助者的角色,協助連結相關資源,開拓家庭重整過程之必要資源,為服務之家庭獲得更佳生活品質,促進兒童少年更為適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