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
府社行字第0910035758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身心障礙
地區: 新竹市
電話: 03-5626684
連絡人: 社團法人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
地址: 新竹市東區南大路672巷3弄22號
網站: http://www.hcpap.org.tw
E-mail: e200261@ms25.hinet.net
分享至:


【社工故事集】『寄養家庭』我想回家
發表日期:2016-06-21



文/身心障礙兒童及少年家庭安置服務 社工 李沅勳

「社工叔叔,我可不可以回家幾天?不然,可以請我媽來接我嗎?我想跟我媽見面。」這是個心智障礙寄養童每個月會跟我說的件事,我想這應該是每個寄養童心裡最渴望的夢想,有爸媽在旁陪伴、照顧與疼愛。在我心裡很想告訴他,其實我也很想讓你回家,想請你媽媽帶你回家,不是我不願意,只是你爸媽願不願意且有沒有能力照顧你。

很心疼這群接受安置的身障兒童,他們是弱勢中的弱勢,最無選擇權,安置名義雖是要保護與照顧他們,但實質是讓他們離開父母身邊,似乎是被父母遺棄的孩子。總認為家庭教育很重要,因為父母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無論是非對錯、人格建立皆是,而父母是無人可取代的。所以孩子就是該在父母身邊被照顧,而父母就是有責任照顧自己的孩子,雖然沒有人一開始就能當個稱職的父母,但總會努力扮演好父母的角色,但事實並非每個父母都是如此,所以僅能將孩子安置到寄養家庭。

站在孩子最佳利益,這安置會是最佳方式嗎?其實在這制度下,最需要被教育的是父母,因為回歸到問題的原點,父母能力低弱應進而教育方能提升,但往往施力點不足,再加上父母能力不長、停留不前,且孩子有人照顧責任減輕,有時質疑社會服務是助力還是阻力,而小孩是這制度最無辜的被支配者,如果可以應該研發出專責教導父母照顧能力的服務方案,讓孩子能回到家中,不再是把孩子抽離家庭。我想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