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聯合勸募
81.10.17台內社字第8189471號
捐款方式: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3782256
連絡人: 陳小姐 分機101
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363號4樓
網站: https://www.unitedway.org.tw/
E-mail: cat2251@unitedway.org.tw
分享至:


聯合勸募106年方案補助申請9月起跑
發表日期:2016-09-08



聯合勸募106年度方案補助計畫,9月1日起開放提案申請。綜合過去針對支持社福團體的服務觀察,中小型單位在服務的深度與社區培力資源串連上經常力不從心,因此聯合勸募特別提出「Love Link讓愛串門子」三年計畫,藉由經費的加碼補助與徵案架構的設定,鼓勵社福夥伴用更深入、長遠規劃的眼光,進行在地社區培力工作,也讓服務方式有所刺激、創新,真正回應弱勢者需求。

聯合勸募創會24年來,秉持「合理分配,專業監督」宗旨,支持努力耕耘社會服務的單位團體,今年8月在台北、台中、高雄與花蓮舉辦四場提案說明會與成果分享會,共有274個單位、共計797人次參與,並邀請14個合作團體進行分享,除讓與會的夥伴了解106年提案申請辦法之外,也達到經驗交流的目的。

方案補助計畫分為「一般方案」與「Love Link讓愛串門子」兩種,針對團體的不同需求,提供適切的經費補助與輔導方式。其中「Love Link讓愛串門子」源自於104年起推動的三年計畫,由於看見中小型社福團體的運作逐漸出現瓶頸,在人力與資源的種種限制下,單位的服務方式經常只單一著重於個案本身的問題解決,對於家庭功能以及社區力量的串連,經常無力進行改變。

為了回應與解決上述困境,聯合勸募推動「Love Link讓愛串門子」專案,先由長者與兒少兩大服務對象出發,藉由提高補助上限至單案一年200萬元(一般案為100萬元),以及設定服務方案須包含「個案、團體、社區」等三大必要元素,搭配期中至少四次的專業委員輔導,讓社福夥伴除擁有更充足的資源拓展服務,也用三年進程的願景策略,進一步規劃更完整的服務構面,不只支持個案本身,更希望將服務延伸至家庭親職功能的恢復,並促使社區發展出支持網絡,讓在地的力量凝聚、互助合作,才能具有前瞻性地讓根本問題獲得解決。

以接受方案補助的台中基督教青年會(YMCA)為例,單位的服務主軸為弱勢兒童的免費美語課程,而過去的服務也以孩子本身的學習輔導為主,與社區間的串聯有限。聯合勸募合作的方案中,以「個案、團體、社區」的服務架構作規劃,在既有的美語學習中,邀請家長參與親子活動,並帶著親子走入社區,認識在地名勝古蹟的文化與故事,除了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與了解之外,終極目標則是希望孩子能夠成為社區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大使,用英語對外介紹社區的美麗故事,跳脫過去服務的框架,讓孩子從原本的受助者,搖身一變成為能夠帶領社區成長的助人角色。

106年度聯合勸募方案補助計畫,自9月1日至9月30日開放團體進行提案申請,有關申請資格與提案類型等詳細資訊,請上聯合勸募官方網站(www.unitedway.org.tw)「社福團體專區」進行了解,歡迎各界社福夥伴踴躍提案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