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中華民國天主教病患之友會
85.12.21台內社字第8582937號函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新北市
電話: 02-23617619
連絡人: 王嘉琪專員
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2號8樓825室
網站: http://cfsa.oceantaiwan.com/welcome1.htm
E-mail: cfsaroc@gmail.com
分享至:


病患之友會春季靈修朝聖共融 為婚姻家庭及病苦患者祈禱奉獻
發表日期:2017-06-05



交托聖母 病患之友會春季靈修朝聖共融 為婚姻家庭及病苦患者祈禱奉獻

慶祝法蒂瑪聖母顯現一百周年,社團法人天主教病患之友會特於5月6日舉辦彰化羅厝春季靈修朝聖共融之旅,以一整天時間,走訪了羅厝天主堂、溪湖糖廠及萬景藝苑等地,回應法蒂瑪聖母邀請,參與龐大的工程─教會的復興與台灣社會的改造(陳科神父講詞)。
是日上午07:30在理事長黃金瑜弟兄、全國指導神師林吉雄神父及台北教區指導神師朴圭雨神父帶領下,一群教友志工浩浩蕩蕩,由台北車站搭乘遊覽車出發,其中18位來自三總祈禱室、5位來自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祈禱室,另有亞東醫院祈禱室、病患之友會理、監事、顧問等,計33人參與。
雖然沒有塞車,但從台北到羅厝,車行時間仍需3小時。大伙除了車上享用早餐外,另由三總祈禱室志工隊長林鈴聲姊妹帶領公唸玫瑰經,把朝聖共融行程,交托聖母、奉獻天主。然後由病患之友會常務理事鍾蓉姊妹主持自我介紹活動,讓彼此更熟悉、共融更愉快。也因此大家才知道原來會歌-赤子之心-的作曲陳名博的母親也在車上,令人驚喜!
隨後由秘書長謝天龍弟兄分享「反同性婚姻」的運作現況,目前在台北、宜蘭皆有主內兄姊積極拜訪村里長、議員及立委,陳訴不當教材藉「性別平等教育」之名,入侵校園,戕害高中以下青少年孩子。父母們放心地將孩子交給學校受教,萬萬沒想到孩子的性別認同竟然混淆了,甚至以為同儕相處,便表示自己也是同性戀者,將來要走入同性婚姻。尤有甚者,一些同運網站竟然出現在課本中,讓孩子以為網站提倡的性氾濫、性虐待等,都算是正常的交友方式,真是情何以堪。加上毒品氾濫,以糖果、零嘴型態誘引孩子食用,讓他們不知不覺跌入吸毒圈套。如果家長們再不警惕、不挺身捍衛一夫一妻婚姻家庭,不關心孩子受教情況、不阻止同運教材及教學混入校園內,則家庭結構一旦瓦解,國家社會必自趨滅亡。所以要激勵所拜訪對象,請他們藉各種場合或會議,提倡婚姻家庭,拒絕不當教材,及時挽救下一代。
車上朴神父則鼓勵大家,在慶祝法蒂瑪聖母顯現一百周年期間,好好把握各種全大赦機會,要妥當告解、善領聖體,為教宗意向唸經。
藉著朝聖活動、或至聖堂朝拜聖體半小時、或在家讀聖經都可得全大赦。並要將全大赦交托聖母、獻給天主,好能在神形哀矜上,多所行善。
上午10:30順利開抵羅厝耶穌聖名堂,只見本堂胡孝廉神父親自帶領教友們熱烈歡迎朝聖團,徐俊興神父也赫然在歡迎行列中,原來他是自行開車前來參與病患之友會活動的。接著由邱福忠弟兄藉影片為大伙導覽解說。羅厝堂建堂已142年,「天神鐘」至今仍高掛在教堂頂上,早期以三鐘經形式,每天固定於6、12、18時敲鐘,其實也在提醒村民們上工、用午餐及下工時間。現在則於彌撒前敲鐘,提醒方圓1.5公里民眾參加彌撒。另外特別的是,早年初建堂,神父拜訪教友若遇急需傅油聖事時,會用飛鴿傳書及時通報本堂。而1916年時,教友們已可申領「臨終會員證書」,可說是台灣最早的「生前契約」了!目前聖堂的十棵大樹-十誡樹-依然生機盎然,前三後七的栽種方式,正是呼應十誡的「前三誡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後七誡愛人如己」。
導覽結束,朝聖彌撒開始,由林神父主祭,朴、徐兩神父共祭。選用聖母彌撒,以特別敬禮顯現100周年的法蒂瑪聖母。林神父講道中,勉勵成立20周年的病患之友會志工們,勇敢地以病人看待自己,經由聖母祈求主耶穌治癒我們,然後以同理心,將大家所照顧或探訪的病患及其家屬,在祈禱中或探訪時,也帶到主耶穌跟前,求主掌管。就如彌撒福音所記載的:「主啊!惟獨你有永生的話,我們還投奔誰呢?」(若六68)
在離開聖堂前,大家把握了機會拍下團體照、也將彌撒所收到的全部九千元獻儀,奉獻本堂,聊表謝意。
中午在阿枝羊肉爐風味餐廳,大快朵頤溪湖的羊肉爐大餐,湯汁甘醇,羊肉味美、毫無腥羶,連麵線都爽口Q彈,令人口齒留香,真是名不虛傳。
下午先到溪湖糖廠參觀,她是台糖的製糖廠之一,曾居全台製糖之冠。目前結合鐵道文化及糖業文化,發展成觀光園區,讓人瞭解糖鐵產業的發展脈絡及對當地環境發展的影響。20位兄姊不畏炎熱,搭乘「五分車」-曾是載運甘蔗進入糖廠的小火車,其軌距約為標準軌(1435毫米)的一半,故稱五分-遊歷了溪湖附近田園景觀,在終點濁水站,尚可購買本地農產品,一舉數得。
離開糖廠,便直奔溪州萬景藝苑。中途適逢下午三點整,大伙遵照車上兩位神師指導,公唸慈悲串經集氣祈禱,為病患及家屬奉獻天主,求得治癒。
唸完慈悲串經,沒多久就抵達萬景藝苑,會員代表郭純德姊妹及其夫婿彰化縣警察局楊崇德局長亦專程親臨藝苑,慰勞朝聖團,令人既感動又感謝。也因此關係,萬景藝苑陳蒼興董事長特派其特助楊清琴先生為大家導覽介紹。園區內花木扶疏,上百及上千年奇花異木形成壯觀景色,尤其七顆紫微樹,在秋天會開七種不同顏色紫微花,就令人多所期待;展覽室“紫檀閣”是仿唐式建築,花費新台幣上千萬元請福州師傅來建造的,氣勢磅礡。內部珍藏精緻木雕傢倶、雞血石、黃梨木傢俱、渾然天成的檜木瘤天雕、紫檀龍床、龍椅等,蒐藏價值不斐,更令人目不暇給。由於園內栽種不少瀕臨絕種或稀有罕見的台灣原生樹種,諸如黑檀、紫檀、象牙樹、蘭嶼羅漢松和百年七里香、地湧金蓮花及無憂樹等,加上典藏各式各樣蒐藏珍品,真不愧是台灣第一名園。
離開萬景藝苑已是下午五點多,在遊覽車上享受東池池上便當,美味可口。感謝天主,行車順暢,晚上八點回到台北,一日的春季靈修朝聖共融之旅,畫下完美句點,也留下難忘回憶!
天主教病患之友會歡迎您的加入,電話:02-2361-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