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
台內社字第0970169705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婦幼關懷
地區: 臺東縣
電話: 089-328376
連絡人: 張小姐
地址: 臺東縣臺東市仁昌街10巷20號
網站: http://www.family-care.org.tw/
E-mail: twfamilycare@gmail.com
分享至:


家暴相對人
發表日期:2017-11-24



阿豐哥(化名):「不管之前發生了甚麼事,原因是甚麼,都沒有人想仔細瞭解我們的事,就這樣我就變成家暴的加害人…」
一般人的認知觀念,認為打人就是不對,所以家暴「相對人(加害人)」只需要接受嚴厲的處罰,並不需要提供服務。安心協會社工指出,在服務家暴相對人時,實務上是有所不同的,事實上,家暴事件是系統間相互影響而產生的結果,或許只是相互施予暴力,一方通報、聲請保護令的被告方,另一方就是相對人,如果斷然地僅僅以「加害人」稱之,此種含有指責、道德論斷的意涵,並無益於家暴事件的終結,甚至多數的相對人也無法理解家庭的衝突為何要對簿公堂。當收到法院寄來保護令的通知時,相對人往往憤怒的情緒又再度被點燃,在無人處理及協助下,相對人認為自己成為受法律壓制的一方而掀起反抗意識。安心協會服務家暴事件中,除了傾聽、諮商、陪伴之外,重要在於轉移相對人權力關係的轉移。
安心協會連結台東社福團體投入惜福分享續食計劃已超過半年,續食計劃搶救NG蔬果食物,結合環保,公益,救助等面向執行,透過安心協會社工分享惜福理念,相對人將種植的蔬果因外貌醜態可能遭市場淘汰、丟棄的命運,轉化成社福團體及弱勢家庭所需要的食材,對於個案而言,擺脫長期以來弱勢者福利依賴的刻版印象,成為非營利組織協力志工,除了分享惜福鳳梨、高麗菜等,並教導社福單位如何種植蔬菜,增強個案權能助人的關係,以優勢觀點為基礎的處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