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現代婦女基金會
79.10.5台社48967號函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婦幼關懷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3917133
連絡人: 林小姐 分機83
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7樓之1B室
網站: http://www.38.org.tw
E-mail: mwf.org@msa.hinet.net
分享至:


藝人天心與守護熊呼呼 號召民眾用愛守護
發表日期:2020-09-09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9年有超過10萬人被通報家暴,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受到家暴傷害,估計一年約有15萬個孩子在傷痛中長大。現代婦女基金會30多年來已協助超過12萬個家庭及20萬名孩子脫離家暴陰影。為籌募服務經費,該會發起「518用愛守護 ─ 受暴婦幼扶助計畫」,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募款訊息顯少受到關注,截至8月底方案募款金額只有去年的5成,上半年虧損近180萬,期盼各界伸出援手,支持受暴家庭服務。

執行長范國勇表示,現代婦女基金會每年協助超過8,000個受暴家庭,受暴媽媽和孩子要能脫離家暴,必須要能獲得「安全協助」、「身心療癒」、「危難救助」三大關鍵協助。在安全協助方面,該會提供受暴家庭庇護、擬定安全計劃和聲請保護令等,以遠離家暴威脅。其次,家暴會造成被害人有憂鬱、焦慮、失眠或自傷輕生等症狀,近期研究 更指出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的就醫次數較多,平均每人每年醫療費用更比一般人高約2.4倍,並以精神疾患、損傷及中毒而就醫的情形顯著較多。從本會服務數據也顯示,有5成的受助個案須提供身心健康協助,其中四分之一需要1年以上的長期協助;亦有8成目睹兒個案需提供情緒及心理輔導,顯示身心受創嚴重。該會也提供危難救助,協助倉皇離家、身無分文的受暴婦幼渡過危難期;每年也會推動數十場校園宣導,讓預防家暴觀念能從小紮根。

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年更推出從真實故事中誕生、象徵愛與希望的守護熊 ─「呼呼」,一起推動家暴預防工作。「呼呼」源起於小傑與伴他度過無數傷痛的玩偶熊的真實案例,小傑從小目睹爸爸打媽媽,自己更是經常受暴,每個事發當下小傑只能緊緊咬著玩偶熊而不能哭出聲,因為越哭會被打得越用力。玩偶熊知道小傑的每個秘密,也是小傑當時唯一的救贖。偶然一位設計師聽到小傑的故事,便投注心力創造出「呼呼」這個誕生於創傷的卡通角色,希望能用不同方式訴說家暴議題,邀請更多民眾一起改寫每個受暴故事的結局。「呼呼」頭上的OK繃是傷痛的封印,代表開啟復原之旅;「X」的形狀像是擁抱,也是數學X符號,代表著人與人的連結,讓改變有無限的可能;而身上的「R」代表Recover,是呼呼特有復原、修復的能量。

此外,今年的518用愛守護行動,邀請到藝人天心擔任公益大使,希望召喚更多的愛,一同傾聽每個受傷孩子的家庭秘密,在最需要的時刻陪伴受暴家庭。甫入圍金鐘獎女主角的天心當時聽到呼呼熊的故事,一聽就掉淚,想像受暴的孩子在那麼無助的情況之下,只有呼呼熊能夠給他安心的力量,讓他勇敢到度過那段灰暗的時光,因此也希望自己和呼呼熊能將溫暖與幫助帶給有需要的人。天心看到家暴的新聞都會覺得很心疼,以前念書時也遇過同學眼睛被長輩打到瘀青,小時候會覺得自己單親很可憐,但其實成長在有愛的家庭才是最幸福的!而談到如何與伴侶減少衝突,天心說:「若有爭執時,如果我已經生氣了,他就會冷靜;如果他正在不開心,那我就先冷靜,讓對方先處理自己的情緒,等到彼此不再情緒化後再溝通。」

對於遭遇家暴的民眾,天心希望自己的靠些微力量,能夠讓正在受傷害的人知道「你不孤單,我們會一起陪伴你」,也鼓勵受害者向113和現代婦女基金會求助,積極蒐證保護自己。天心更和呼呼現場示範最近相當流行的蝴蝶擁抱法,來降低受到創傷的不安和給予自己一些安慰。「你要相信,你是最重要的,我們會一起陪你!不要怕!」天心也呼籲民眾給予陪伴,並捐款支持518用愛守護行動,相信微小的善良集結,可以匯集更大的光,陪伴每顆受傷的心,縫補傷口。

現代婦女基金會現正推動518用愛守護行動,邀集茶日子、悠遊卡、鮮食家、潔衣家等愛心企業發起系列活動,邀請民眾共同支持受暴家庭,活動詳情請見現代婦女基金會官網。

※系列活動一:捐款滿額贈呼呼好禮 https://www.38.org.tw/donation518.asp
捐款滿2000元,贈「518呼呼好茶組」(含茶日子隨身盒3入、呼呼公益悠遊卡)
捐款滿500元,贈「518呼呼。公益悠遊卡」
※系列活動二:用愛一起吃菓子https://reurl.cc/Z7rgWW
在各大電商平台購買 「第二顆鈕釦」買就捐系列(可麗露、牛軋餅) ,鮮食家就捐出售價的5-7%
※系列活動三: 愛心歡洗捐 https://reurl.cc/j5k2vp
到全家/萊爾富/ok超商機台使用潔衣家送洗衣物加購「捐款」選項, 潔衣家也會每袋相對捐款10元

「可以給我一個安全的家嗎?」影片網址:https://youtu.be/pdOev25-_8c
「518用愛守護─公益大使天心」影片網址:https://youtu.be/gxe8o8gfM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