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漢慈公益基金會
內授中社字第 0980700009 號
捐款方式: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新竹市
電話: 03-5718231
連絡人: 黃燕娥 分機204
地址: 新竹市東區埔頂里埔頂路9樓之1
網站: http://
E-mail: yenehuang@hfoundation.org.tw
分享至:


漢慈公益基金會 2021年NPO兒少工作專業知能工作坊
發表日期:2021-03-16



一、活動摘要 :

身為第一線的工作者在面對服務對象的多重問題是否也曾有過力不從心呢?如何從家庭系統介入,全方位看兒少表徵問題下的真正意涵?進而協助提供有效的處遇服務,特開辦「2021年NPO兒少工作專業知能工作坊」,藉由專業知能工作坊,提供給大家專業知能上的精進外,更學習以全面性的家庭生態環境面向來看兒少專業處遇,並培養NPO兒少工作者專業知識。
漢慈公益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於弱勢家庭及其兒少的服務工作,累積出本身的專業能力及共享資源,期待透過這次的專業知能工作坊,串聯起社會公益與社區的網絡資源,發展跨領域協同合作,將資源深入分享,冀望兒少服務之工作同仁、家長與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共襄盛舉、教學相長,一起發展出更適性的合作關係,為兒少建構一個安定支持的網絡。

二、課程地點 :
Le Phare共享空間 --- 新竹縣竹北市復興三路二段168號9樓之5 室(竹北高鐡站旁,暐順經貿大樓9樓)

三、課程內容 :
4/26(一) 9:00-12:00 從原生家庭看兒童–擁抱真實的你
林于雅 老師 (桃園市立楊梅高級中等學校輔導主任)

課程簡介:家庭是人際關係最初的發展起點,也是形塑每個人不同樣貌人格的重要場域,講座將從家庭諮商與人際歷程的觀點,邀你/你探索原生家庭對個體生涯自我效能和人際關係發展之影響,並從中思考如何在教學現場應用,更專業地觀察並得知學生的需要。


5/24(一) 9:00-12:00 認識隱性障礙–老師我不是故意的
馬大元 醫師 (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院長、社團法人新竹市精神健康協會創會理事長)

課程簡介:何為隱性障礙? 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選擇性緘默症或妥瑞症又是什麼?有七成二的民眾不認識外在不易辨識的「隱性」身障者,而備感沈重壓力的照顧者約五成有憂鬱傾向。這堂課幫助大家知道該如何辨識出學生或孩子的行為是故意找碴,抑或是有難言之隱,從而能最有效地幫助孩子,調適壓力,讓孩子們可以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與社會同行。

6/22(二) 9:30-12:30 覺察孩子焦慮危機–替生命找到出口
王意中 心理師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教育部部定講師)

課程簡介:焦慮是我們每個人生命中不可避免的歷程,我們的孩子也是,在這堂課上,我們將學習如何幫助我們的孩子和自己,熟練地掌握對於自我焦慮的控制、因應、調適,及面對焦慮、加以化解的能力。讓大人和孩子能夠鬆一口氣,找到一種使得彼此都自在、舒緩,與焦慮和平相處的默契。

7/27(二) 9:30-12:30兒少情緒行為處遇 –情緒來了怎麼辦?
李依親 心理師 (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專業講師、教育部部定講師,親子天下「請問專家」駐站專家臨床心理師)

課程簡介:在教學現場時常遇到學生有情緒,或是孩子在家鬧情緒,甚至引發行為問題嗎?是不是感到頭痛無力呢?李依親心理師將以其心理專業帶領大家,知道如何處遇,如何與他們談,如何處理、排解掉他們的情緒,從而建立他們的良好品格和自信心。


8/24(二) 9:30-12:30親子溝通秘訣 –聰明溝通,創造雙贏
魏瑋志 親職專家「澤爸」 (人氣親職教育講師、親子天下特約專欄作家)

課程簡介:與人溝通和人際關係是我們每天都必須碰到的課題,尤其是在教育現場,想知道如何能夠聰明溝通,營造雙贏的局面? 想知道如何真正理解孩子,甚至享受彼此的關係? 在這堂課中,你將從實戰經驗豐富的人氣親職教育講師身上學會如何創造不內傷又雙贏的溝通,無論你是需要跟學生溝通、跟孩子溝通、或是跟家長溝通,都相當實用喔。

9/28(二) 9:30-12:30 冒險式活動應用於兒少教育工作–探索遊戲,啟動冒險
謝智謀教授 「小謀老師」 (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副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華人磐石領袖協會執行長、 TEDTalks講者)

課程簡介:因應教育部相關課程活化等教改方案,國內最近幾年引進PA(Project Adventure)主題式冒險,體驗與冒險教育蔚為風潮,用遊戲的方式培養學生勇於面對挑戰、思考解決困難以及運用團隊合作的精神。讓小謀老師的課程成為你探索冒險的起點,一起展開探索,成就夢想。


10/26(二) 9:30-12:30 讓孩子做中學,學中玩 - 探索「操作型學習」建構解決問題能力
郭駿武 老師 (親職講師及台灣部落格協會監事、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秘書長)

課程簡介:操作型學習是什麼?又能夠帶給孩子們什麼樣的學習?在這堂課中,讓我們來認識,如何透過孩子動手做的過程,讓孩子自然地在操作中學習課本學不到的重要技能,培養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能力,越學越有樂趣。

11/30(二) 9:30-12:30 助人者自我調適 –我是老師,我驕傲
黃玲蘭 諮商師 (台積電學習中心特約講師、新竹市生命線員工協助服務中心諮商心理師、交大兼任諮商老師、新竹縣國中駐校諮商心理師)

課程簡介:身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你的熱情被各種學生家長學校的狀況消磨掉了嗎?歡迎你來重拾熱情,在這堂課上,你將在輕鬆的氛圍中,建立同理心與敏感度,學習壓力調適的技巧,和人際效能與溝通技巧、重拾自我肯定,讓你看見自己的工作意義,樂在工作。

四、課程費用 :
免費

五、報名網址 :
https://www.beclass.com/rid=244628060405b54e83e8

六、課程須知
1.報名後,請務必出席。
2.事先按照規定報名者,由本協會提供便當,若需素食者請事先告知。
3.與會者於課程結束之後填寫滿意度調查表,交回並領取便當。
4.若有任何問題,請聯繫 財團法人漢慈公益基金會 黃燕娥社工師03-571-8231 (yenehuang@hfoundatio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