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家扶基金會
64.02.23 台(84)內社字第8475595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婦幼關懷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7278001
連絡人: 台北辦事處總機
地址: 臺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482號4樓
網站: http://www.ccf.org.tw/
E-mail: ccftsrd@ccf.org.tw
分享至:


疫情三級警戒 逾千戶扶助家庭再陷急難困境
發表日期:2021-06-01



2021年五月全台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家扶基金會此際蒐集第一線弱勢家庭服務現況,首波已掌握受疫情影響之家庭達1,087戶,包括收入減少、無薪假、停業…等,由於疫情嚴峻且對弱勢家庭生計影響與日俱增,對原本就屬貧困的家庭而言,本無可以應變的資本,疫情景況未見舒緩下,勢必衝擊扶助兒少穩定的生活。家扶基金會扶助全台近28,000戶弱勢家庭、61,349名弱勢兒少,承載扶幼與關懷的承諾,此刻堅守岡位、穩定專業服務的傳遞。然疫情持續嚴峻,呼籲社會各界伸出援手,一起陪伴弱勢家庭度過難關,接住每個需要幫助的孩子!

弱勢家庭陷困境:一周已有上千戶家庭求助急難
疫情正衝擊台灣,各行各業受到波及與影響皆有感,家扶扶助家庭中有38.40%的家庭每月平均工作收入在2萬元以下;2萬到3萬元間者佔了37.82%,扶助家庭工作所得偏低,顯示抵禦風險衝擊能力相當有限。而弱勢家庭主要照顧者從事工作中24%為臨時工、22.3%為服務業,近半數弱勢家庭之家長職業型態,屬首波受疫情衝擊之族群。
就讀國中的小嫚,單親家庭由母親在老街餐廳擔任服務員獨自撫養三名子女,去年起因疫情影響觀光人潮,工作天數已是做一休一狀態,收入大幅銳減,現在疫情再度升溫,老街已幾乎無遊客,老闆無奈需休店,小嫚家頓失收入來源,逢此時局要轉換工作更顯困難,弱勢家庭對入不敷出的前景甚為憂慮。擔心家庭陷入困境,家扶社工不間斷地聯繫所有服務對象,疫情期間更需要密集掌握對家庭所帶來的變化,期待弱勢家庭感受到關懷、不致失去信心。小嫚媽媽說:「收入減少、又不能外出找工作,心中壓力難以形容,幸好有這些即時的關心和幫助,不然沒了收入,真不知道該怎生活下去。」

停課衝擊:弱勢兒少照顧、家庭生計難以兼顧
家扶扶助家庭近七成(67.81%)為單親家庭,停課也衍生子女照顧需求,部分家長不得不暫停工作,收入減少下受到影響的就是一家生計。住在新北市的小玫,媽媽照顧三名子女,原受雇於印刷廠工作,自5月17日停課公告後,媽媽需請防疫照顧假照顧孩子,計算著當月收入僅6,000元,對家中4口生活茫然。對於小嫚及小玫家,家扶社工先緊急提供家庭急難救助金,協助度過防疫期間驟減的經濟來源,並提供民生物資以穩定一家生活食日用,社工員持續關心家庭生活現況,紓解家長及孩子們對前景的憂慮,並持續依政府防疫策略提供適當的協助。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三級警戒下的弱勢兒少與家庭在生活、教育等面向皆受衝擊。因應防疫,家扶基金會調整服務型態,社工持續以電話、Line、視訊等方式關懷弱勢家庭;更為確保對所扶助兒少與家庭的服務不間斷,對於所掌握的弱勢家庭如陷急難、兒少學習困境及心理關懷所需,致力提供安家、安學與安心的各式服務與協助。然而,弱勢兒少與家庭因疫情困境的燃眉之急日增,家扶呼籲各界繼續援手,同舟共濟、疫起扶幼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