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基督教芥菜種會
內政部台內社字號第80633號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77059292
連絡人: 客服專員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609巷4號9樓之2
網站: http://www.mustard.org.tw/index.asp
E-mail: service@mustard.org.tw
分享至:


台灣確診人數破萬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 芥菜種會結合9,000家社區共好點 幫助弱勢家庭遠離飢餓威脅
發表日期:2021-06-10



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持續攀升,確診人數破萬,三級警戒亦延長至6月28日,部份業者面臨停業、學校停課,許多人被迫放無薪假或必須在家照顧孩子,面對防疫措施帶給生活或工作的種種不便。芥菜種會於5月19日起即開放申請急難救助金、防疫物資包以及兒童待用餐的服務,全台有共同理念的愛心店家、夥伴教會,全台近9,000間成立「社區共好點」,提供給芥菜種會服務機構、認養家庭、關懷據點發放及服務轉介。

芥菜種會芥助網170間社區食物銀行緊急募集「抗疫物資包」,內容包括白米、麵條、泡麵、油品、罐頭以及肥皂,提供給因停班收入中斷造成的弱勢家庭,填補家庭物資急缺的困境,預計發放3,500戶,在合作里長、教會和各區食物銀行的協助下,現已發放約300戶,惠及人數約1,200人。

兒童待用餐的服務,自5月19日停課至今,每天平均提供約50位弱勢孩童的午、晚餐至今有1,250餐次。待用餐的服務主要提供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因為停課而失去每日僅有營養價值較高的一餐。慶幸政府能在急難時提供相關政策給孩子有能繼續用餐的機會,但有些地方政府的政策是家庭先墊付餐費,待疫情過後再由政府單位撥款返還,但對於弱勢家庭而言,代墊餐費已經是負擔。基督教芥菜種會社區發展處認養部主任游婷婷表示:「對這些弱勢孩童而言,失去學校提供給這些孩子的營養午餐,等同晚餐也沒了,因為中餐沒吃完能打包回家當晚餐。」

急難救助金服務對象為芥菜種會服務之認養家庭、以及受委託承辦之各原家中心、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之服務個案,由社工評估之後發放,金額為新台幣5,000、10,000、15,000元三個級次。配合台灣政府紓困4.0專案已三讀通過6月4日起實施,先以政府紓困資訊的輔導與傳達,若無法符合專案紓困政策的,則納入急難救助金發放評估。

停班停課對於單親家庭和隔代照顧者家庭影響巨大,高雄有一戶新住民單親家庭,家中兩個未成年小孩,一個13歲另一個才5歲。新住民媽媽原來從事居家清潔,因疫情影響,現在已無法上門打掃賺錢,連付出勞力都無法獲取家庭經濟收入,加上兩個未成年小孩需要照顧,停課期間無法讓小孩獨自留在家中。原收入中斷又因照顧小孩分身乏術,因此坐困愁城陷入斷炊危機,差一點尋短。透過合作機構關懷與芥菜種會南區中心申請兒童待用餐以及急難救助金,才緩解輕生念頭。

台灣政府紓困4.0政策照顧廣大的人群,但有一群人因為特殊原因無法受領紓困或不在紓困政策惠及之列。這些局外人不在少數是社會安全網沒接住的人們,正是基督教芥菜種會伸手援助的對象。

芥菜種會在疫情爆發初期,立即啟動抗疫救助專案,緊急提供幫助給受疫情影響的家庭及兒童。邀請海內外華人一同關心及幫助在台灣疫情下可能有飢餓之虞的家庭度過難關,成為弱勢家庭最堅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