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基督教芥菜種會
內政部台內社字號第80633號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77059292
連絡人: 客服專員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609巷4號9樓之2
網站: http://www.mustard.org.tw/index.asp
E-mail: service@mustard.org.tw
分享至:


安置機構的梯子 堆疊建構出我的夢想
發表日期:2021-08-27



110學年度國中會考於7月13日放榜,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愛心育幼院中一名安置兒少小華(化名)以優秀成績錄取新北市前三志願高中,新北市社會局還因此將他與其他同為社會服務對象的中考生,一起做一系列的表揚,以便樹立優秀榜樣,希望能激起其他院童跟隨。喜歡觀察社會時事、個性沉穩內斂的他,為自己訂下更長遠的目標:希望將來能順利考上法律系,成為一名律師為勢弱服務。

自小因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無力撫養,小華就讀小學時,受到政府單位評估後安置到寄養家庭,而於小學畢業後轉介至愛心育幼院安置。能如願考上高中,小華心繫待在寄養家庭的那幾年,培養他良善的品格,奠定讀書的好基礎;而愛心育幼院則教導他懂得自主管理時間、訂定讀書作息表,小華非常感念社工與輔導員總是在一旁傾聽並適時提供建議。

對於將來的計畫與想像,頗富正義感的小華說,自己平時的興趣是關注社會時事與研究學術內容,未來立志當上律師或檢察官,想替社會上的弱勢發聲,為同樣處境的人服務。主責社工余函馨表示:「小華平時說話跟思考的邏輯清楚,像小大人一樣,有同齡少有的穩重。」平時在院內扮演著像大哥哥一樣的角色,在孩子們間能主導許多事務,例如近期受疫情影響,孩子們停課留院期間,小華自發號召大家每天在院內一起跑步,維持運動習慣。

國中就學的歷程裡,小華表示育幼院時常舉辦講座與互動課程,他幾乎每場活動都有參加,在學業輔導與生活輔導上,育幼院也給予很多不同面向的發揮空間,讓他可以從中學習與思考。

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愛心育幼院於1957年設立,照顧年滿4歲到18歲或18歲以上因家庭失功能、親人無力撫養、或遭遺棄、虐待的在學兒童與少年(未經保護管束者),給予課業輔導、心理及行為輔導,並著重靈性教育,幫助孩子們培養興趣與獨立自理的能力,使其未來能回歸正常的家庭生活,恭喜小華高中心儀的學校,希望他秉志高飛,將來如願將所學回饋社會,我們一起祝福他。

每個月500元,加入愛心助養行列,幫助孩子在家園中穩定成長。
https://www.mustard.org.tw/tab/547/id/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