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TCEA社團法人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
107.9.8台內團字第1070068061號函
捐款方式:
類別: 老人服務
地區: 高雄市
電話: 02-22075085
連絡人: 廖珮君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樹新路222號4樓
網站: http://www.tcea-taiwan.com
E-mail: info.tcea@tcea-taiwan.com
分享至:


跨國攜手合作 為長輩們量身定制運動處方箋
發表日期:2022-04-06



「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台灣在1993年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在2018年高齡人口超過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比例將超過20%,並且預測2070年台灣高齡人口比例將超過40%。面對每一位長者的健康狀況都不一樣,更需要專業的協助。

「Dr. Kade Davison 客製化運動處方 延緩認知功能障礙」
「南澳大學臨床運動生理學系」副教授-Kade Davison 博士,花了23年的時間將運動科學的教育、研究、以及臨床經驗集結於一身,且致力於將運動研究實現於日常生活之中,並針對個人生理狀況,提供客製化的運動處方,來延緩認知功能障礙、治癒特殊疾病,並專門研究“運動”對於各種不同生理狀況下所扮演的角色,其中包含心血管疾病、心理健康、失智症、認知功能障礙、健康老化、慢性疲勞症候群、以及癌症。他針對運動對心血管以及代謝疾病的管理,將臨床實踐推廣於公共衛生部門以及私人機構,包括照護中心、大學的衛生臨床學習。

“客製化的運動處方,可延緩認知功能障礙、治癒特殊疾病。” -Dr. Kade Davison

「跨國攜手合作 量身定制運動處方箋 減少吃藥更健康」
「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與「社團法人台灣健康運動生理協會」理事長甄瑞興醫師(亞東紀念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及「南澳大學臨床運動生理學系」跨國攜手合作,量身定制運動處方箋,由專業的Kade Davison Ph.D教授評估與負責諮詢的Kelsey監督及協會率領跨國團隊,運用視訊的方式,藉由以網路線上的方式,藉由觀察「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的長輩們平常的運動習慣、運動週期、運動過程以及長輩本身的疾病找尋合適的運動,希望達到「減少吃藥更健康」,並藉由簡單的運動,改善長輩們的病痛、培養運動習慣、養成運動興趣、增進社交活動、預防老年失智等。

「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 培養長輩運動習慣」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自108年開始設立「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推動「蒙特梭利照護模式」,以All about me的概念,得知長輩們需要(Need)什麼、對什麼感興趣(Interest)、過去擁有什麼專長(Skill)以及現在還保有多少的能力(Ability),才能知道什麼樣的照顧對長輩們才是最大幫助。

「蒙特梭利照護模式」與「南澳大學臨床運動生理學系」量身定制運動處方箋的評估模式不謀而合,Kade Davison 博士與Kelsey監督先評估長輩們的身體狀態有無其他疾病、慢性病?是否有運動習慣,比較喜歡做什麼運動?為什麼喜歡?因為比較簡單輕鬆?能有效改善疼痛…?等相關問題,讓長輩們對於運動有興趣(Interest)、並根據長輩們的狀況得知長輩需要(Need)什麼?分別給予建議與鼓勵持續運動,針對長輩們較喜歡與習慣的運動加以延伸,除了原本熟悉的運動外,再給予其他適合的運動處方,讓長輩們持續做自己習慣的運動也增加其他運動,其實就是讓長輩們能使用過去的專長(Skill)與現有的能力(Ability)改善身體健康,針對長輩們個人的生理狀況,提供客製化的運動處方,來延緩認知功能障礙、治癒特殊疾病。

「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每個禮拜也帶領長輩們做簡易運動,培養長輩的運動習慣,藉由使用球類、毛巾或簡單容易的動作,讓長輩們來據點不是只單單坐著的靜態活動,也可以起身來動動關節,舒展筋骨。「社團法人台灣健康運動生理協會」理事長甄瑞興醫師(亞東紀念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也指出多運動、多活動、多動腦能有效延緩失智症,甚至能延緩腦部退化。運動可以保持肌力,增進協調和平衡,預防骨質流失,改善情緒,同時也能增加長輩們的心肺功能並改善腦部循環。



資料來源: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社團法人台灣健康運動生理協會、社團法人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南澳大學臨床運動生理學系、新北市社會局、國家發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