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TCEA社團法人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
107.9.8台內團字第1070068061號函
捐款方式:
類別: 老人服務
地區: 高雄市
電話: 02-22075085
連絡人: 廖珮君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樹新路222號4樓
網站: http://www.tcea-taiwan.com
E-mail: info.tcea@tcea-taiwan.com
分享至:


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顧模式 角落活動讓長輩更有歸屬感
發表日期:2022-09-20



感謝「新北市社會局」在新莊設立「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提供健康、亞健康長輩們,文康休閒活動及長青志願服務,並落實在地老化、活躍老化的目標。「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更是引進加拿大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顧模式的概念,除了希望讓蒙特梭利中心健康、亞健康長輩們能延緩失能失智外,更是在設計符合個人需求與興趣的角落活動,讓來到中心的長輩們感到「像家一樣」的舒服與「歸屬感」。



利用個別化的評估與觀察 長輩們的喜好與興趣

「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的一位林伯伯,蒙特梭利中心的人員,觀察到林伯伯每次來到中心時會主動坐在中心已經準備好的書法桌前,蒙特梭利中心的人員在評估中了解林伯伯喜歡寫書法,且想更精進自己書法的筆法,於是中心協助尋找喜愛書法的老師,於每周五早上開立書法課程,也擔任起書法班班長的角色,協助書法班大大小小的事務。
平日沒書法課時,林伯伯會在書法角落,靜心寫字,並將寫的每張書法與工作人員或與其他同學分享,也會將紙張保留起來,在每一次的書寫過程中比對從前,不斷的修正精進自己。
而在書法角落中,許多長輩也會主動詢問林伯伯,林伯伯表示:「我是個熱於助人的人,我不會藏私,大家一起共進步很好,也謝謝有政府給我們這個場地,更謝謝中心設置這樣的角落讓我們發揮」



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顧模式

「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在中心也導入加拿大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顧模式的概念,「認知悠能(DementiAbility)」是由dementia(失智症) & Ability(能力) 結合在一起,是根據他們現有的能力,來增加他們的生活的意義,讓他們運用自己還有的能力發揮最高功能,讓失智症病患能夠生氣蓬勃地生活。不只可以延緩失智症下降的程度,也可以有效預防健康、亞健康長輩的失智、失能狀況。其實很多長輩都認為自己年紀大了、老了,沒辦法做事或是覺得自己已經退休了不需要辛苦工作,每天過著不是看電視,就是睡覺的生活。這反而是加速老年失智發生的風險,越是不使用自己現存的能力,老得越快。



角落活動讓長輩更有歸屬感

在「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也提供長輩們可以角落活動的場域,角落活動也是「認知悠能(DementiAbility)」,所提倡的一種照顧方式,在蒙特梭利中心的場域設有角落活動,像是:書法區、益智區、梳妝區、棋藝區、園藝區、繪畫區等,利用記憶支持,在環境中設計多元舒適性的事情給中心長輩做,盡可能讓長輩獨立做事,增加白天的樂趣,讓長輩有選擇權,可以自由選擇適合的角落活動。認知悠能DementiAbility的創始人,Gail也提到,創建一個「準備好的」環境,以及提升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讓中心的健康、亞健康長輩們根據自己的興趣來持續保有獨立的能力外,也讓蒙特梭利中心的長輩來到中心時有各自的活動團體,感到有歸屬感,並找到生活的意義。

-人生的意義,在於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