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家扶基金會
64.02.23 台(84)內社字第8475595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婦幼關懷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7278001
連絡人: 台北辦事處總機
地址: 臺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482號4樓
網站: http://www.ccf.org.tw/
E-mail: ccftsrd@ccf.org.tw
分享至:


家扶調查:全台近4成家庭陷能源貧窮困境 「好好生活計畫」助400戶弱勢家庭打擊吃電怪獸
發表日期:2023-06-16



  夏季電價6月開跑,對於「能源貧戶」是雪上加霜,經濟弱勢無力淘汰老舊電器,只能讓「吃電怪獸」蠶食電費,還要面對零件老化、電線失火等潛在風險。為使弱勢兒少安心成長,家扶基金會推動「好好生活計畫」,呼籲大眾關注「能源貧窮」議題,並捐款協助400戶弱勢家庭汰換老舊冰箱及洗衣機為節能電器,給弱勢兒少可以好好生活的家。

家計蕭條,連修冰箱的錢都沒有
  據家扶基金會【弱勢家庭生活需求調查】發現,91.5%家長認為經濟無法支應生活;逾6成家庭曾繳不出水電費,其中更有35.5%正處於能源貧窮困境,在每月收入未達25,000元的情況下,水電費動輒2、3,000元,能源開支就占了家戶收入10%以上,扣除房租、飲食、日用品等必要開銷,只得縮衣節食過日子,即使電器故障也是湊合著用,這是「能源貧戶」面臨的生活難題,也是小潔阿嬤家的現況。

  「你看這台冰箱上的貼紙,都是小潔兩兄妹當玩具貼上去的,他們很小的時候就有,到現在已經18年了。」阿嬤邊講邊打開冰箱,一股異味飄散而出,趕緊清掉隔夜菜,無奈說著:「很擔心孫子女吃壞肚子啊,想修理冰箱,但是師傅來無論有沒有維修都要費用,生活費只有15,000元,想想還是省點錢、盡量別剩飯菜。」冰箱膠條老化、製冰功能不佳、食物無法保鮮…等,種種問題放在現實面下,只好睜隻眼閉隻眼,用一天是一天。

搶救能源貧窮,助家扶兒「好好生活」
  類似處境也發生在阿仁家,阿仁媽媽以一份作業員的薪水,養育一雙兒女、照顧年邁母親,一家人住在祖厝旁加蓋的夾層屋,兩層樓加總約6坪大,一樓是客廳及盥洗室;二樓則是睡覺才會上去,空間不足的狀況下,阿仁媽媽不得已在外租屋,同時負擔祖厝家中水電瓦斯、伙食費等日常開銷,就這樣拉拔子女長大。為了省吃儉用,家中的洗衣機是親友轉贈的二手物資,10多年下來早已損壞,阿仁媽媽說:「已經手洗衣物好一陣子,大件的冬衣冬被都是拿去自助洗衣,雖然也是一筆額外費用,但也沒辦法啊。」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使用10年以上的家電耗電量,平均是節能家電的2.5倍,改用節能標章或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2級的高效率家電,可以省電又省錢。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林秀鳳處長則表示,弱勢家庭為節省支出,以低租金或與他人共用空間為主,衍伸環境不佳及空間狹小等居住議題,甚至一半以上家庭沒有充足經費改善電器設備(表四),但老舊家電耗電且效能差,高額的能源支出排擠教育、健康飲食等費用,長期下來不利於兒少成長,盼外界捐款支持「好好生活計畫」,讓400戶弱勢家庭可以汰換老舊冰箱、洗衣機,改用節能家電擺脫「能源貧戶」困境。欲了解更多「好好生活計畫」詳情,請至家扶基金會線上捐款:https://donate.ccf.org.tw/19/shopcart-step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