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TCEA社團法人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
107.9.8台內團字第1070068061號函
捐款方式:
類別: 老人服務
地區: 高雄市
電話: 02-22075085
連絡人: 廖珮君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樹新路222號4樓
網站: http://www.tcea-taiwan.com
E-mail: info.tcea@tcea-taiwan.com
分享至:


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顧模式 角落活動讓長輩更有「歸屬感」
發表日期:2023-11-08



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顧模式 角落活動讓長輩更有「歸屬感」
感謝「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支持,委託社團法人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TCEA) 在新莊建立「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為附近社區的長輩提供多元在地服務,包括專業諮詢、免費活動、供餐等,同時致力實踐在地老化和活躍老化的目標。「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更引進了加拿大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顧模式的概念,旨在延緩健康和亞健康長輩的失能失智情況。此外,蒙特梭利中心針對長輩的需求,設計了各種興趣角落與活動,滿足長輩的個人需求和興趣,讓長輩在中心感到「像家一樣」的舒適和「歸屬感」。為新北市新莊區及周邊地區的年長輩帶來更有品質的生活體驗,並鼓勵其他據點效仿,一同為社區中的長輩提供愛和支持。

打造「準備好的環境」
在「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有一位吳阿姨的長輩,她面臨著輕度的認知功能下降,經常在參加課程到一半時表示需要回家或四處遊走,這對課程進行造成了一定的困擾。然而,蒙特梭利中心的工作人員運用了WOW原則和NISA評估模式,仔細觀察和記錄吳阿姨的興趣和喜好,發現她對家務整理和繪畫有濃厚的興趣。
經過工作人員細心的安排和引導,在吳阿姨不想參加課堂活動時提供了著色畫的選擇,讓她可以專心地繪畫。經過1-2周的時間,吳阿姨逐漸不需要工作人員的引導,她能夠自己靜靜地走到特別為她安排的繪畫角落,拿起著色本和繪畫用具,開始自己的創作。有時候,當她看到工作人員在清潔環境時,她也會主動提供幫助。現在,吳阿姨在蒙特梭利中心就像在自己家一樣有歸屬感,這個轉變令人振奮且感人。

據點導入WOW原則與NISA評估概念
「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在中心也導入加拿大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顧模式的概念,是根據長輩現有的能力,來增加生活的意義,讓長輩運用自己還有的能力發揮最高功能,不只可以延緩失智症下降的程度,也可以有效預防健康、亞健康長輩的失智、失能狀況。經過WOW原則與NISA評估概念了解長輩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All about me的概念,得知患者需要(Need)什麼、對什麼感興趣(Interest)、過去擁有什麼專長(Skill)以及現在還保有多少的能力(Ability),才能知道長輩的興趣與才能,並讓長輩發揮專長。

打造舒適興趣角落 讓長輩堤升「提升自信心」
謝謝「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設立「新北市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提供了一個專為長輩們設計的興趣角落活動的場域,角落活動也是「認知悠能(DementiAbility)」,所提倡的一種照顧方式。在蒙特梭利中心,設有多種角落活動區域,包括書法區、桌遊區、園藝區、繪畫區、縫紉區等等。這些區域運用記憶支持的方法,環境設計充滿舒適感,讓長輩們能夠獨立參與各種活動,增添了他們白天的樂趣。並尊重長者的選擇權,讓他們自由選擇參與最適合自己的角落活動。Gail,認知悠能DementiAbility的創始人,也強調創建一個「準備好的環境」以及「提升自信心」的重要性。
這種方式不僅讓蒙特梭利中心的健康和亞健康長輩能夠根據自己的興趣保持獨立能力,同時也讓中心的長輩在中心找到了各自的活動團體,感到有歸屬感,並找到了生活的意義。

-人生的意義,在於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