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
47.04.10 雲林縣政府91府社行字第9106001955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身心障礙
地區: 雲林縣
電話: 05-5972639
連絡人: 詹小姐
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東明里新庄路65-3號
網站: http://www.yhsi.org.tw/
E-mail: hsiyunlin@yhsi.org.tw
分享至:


《以我的名字呼喚我》我的手語名─雲林地方聾人文化特展
發表日期:2023-12-05



我們以「以我的名字呼喚我」作為活動主題,自9月23日世界手語日起,開啟為期一個月的展覽活動:我的手語名─雲林地方聾人文化特展。

並辦理一連串的聾人文化系列活動,以生活化的主題,規劃3場聾人的霓虹地圖活動:「為夢想潛進」李佳祐、「走出寂靜,與世界共舞」林靖嵐、「聽障孩子的語言學習之路」馬偕聽語治療系助理教授陳怡君及聾孩子的媽媽,7場手手學語─手語小教室、1場主題議題論壇「關於手語名,你不知道的事」,另外出版1本《以我的名字呼喚我》12位聾人的人物故事人物誌,並建立線上展覽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view/twylnamesigns/ 。

這是由聾人社群所主導的計畫,協會從2021年底開始著手計畫,並於2022年5月正式啟動雲林地方聾人訪談計畫, 這是一項不簡單的任務,團隊從發想到開始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小心,也時時提醒自己,這是一場聾人的計畫! 訪談由聾人主導進行,訪談40位聾人,我們希望能夠藉由訪談嶄露聾人文化多元的面貌,讓社會大眾能夠更深入地了解聾人文化。

2023/9/23~10/29展覽一個多月來,展覽創造了超過3,500個人次,計畫由聾人擔任決策者、訪談者,以聾人的角度來擬訂計畫和活動方式,整體計畫將進行幾項工作以朝文化平權的路上前進:資料蒐集─手語名訪談、研究分析─手語名資料整理工作、建立資料庫─我的手語名特展。

這項計畫目的希望帶領聾社群思考手語名的形式和意義,進而反思更多更深的聾文化內涵,提升民眾參與度,讓生硬的聾議題透過展覽包裝、系列活動規劃,轉化為軟性知識,促進社會積極看待身心障礙者;透過聾人的經驗分享,學習參與記錄歷史、語言及平權推行工作,也能夠使民眾瞭解其生活之處境,並減少彼此的誤會,以達到社會倡議與社會教育的目的。

更是以聾人的手語名做為起點,藉由聾人在舞台上分享故事,讓大眾能夠真正的去認識一個「人」,不是認識他們的「障礙」身分,打破社會對聾人的刻板印象,例如:個性、職業、生活等,並拉近聾聽間的距離,建立共融友善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