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
台內社字第0990019928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文教藝術
地區: 臺中市
電話: 04-23760080
連絡人: 蘇均衡
地址: 臺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492號
網站: http://www.lumin-art.org.tw/?p=3930
E-mail: art0080@gmail.com
分享至:


畫藏:曹東銘個展
發表日期:2024-02-23



【光之譜:藝術家新作聯展】

▋展覽日期 ▋ 2024.03.09 ─ 04.27
▋展覽地點 ▋ 光之藝廊(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492號)
▋開放時間 ▋ 每周二至六 09:30 ─ 18:30(日、一休館)
▋開幕茶會 ▋ 2024.03.16(六) 14:30

---

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2024年首檔展覽邀請樸實藝術家曹東銘,自三月起於光之藝廊展出【畫藏:曹東銘個展】,這場展覽由藝術家帶來近三十件水彩作品,為觀眾帶來溫潤並富有暖意的氛圍,也為春日揭開序幕。

曹東銘為第八屆光之藝廊創作獎得獎人,從小就喜歡畫畫的東銘,一直在創作這條路上努力,曾到畫室、國中的美術加強班等,學習不同的繪畫技巧,卻因為自身的身心症狀,迫使他中斷數次先去接受治療,卻依舊無法澆熄他對畫畫的熱愛。東銘曾說:「我生病了,若沒有水彩,可能無法活到現在。」他將創作視為對自我身心的療癒,體現人生遭遇挫折時勇於面對並不斷成長的歷程。近年他也在慈濟的協助下,接觸並學習樸實藝術的心法─「藉畫練心去我執」,靜思智慧觀自性,以自身所想表達的意念與感受進行創作,勇於闡述自己的內心世界。

本次展覽以「畫藏」為主題,意指藝術家透過畫作的形式,記錄下自身的生活軌跡,並透過創作來突破心理上的壓抑,用色彩去渲染曾被疾病框架的自己,使過往的傷痛得到寄託。東銘從前因為疾病總是很難克服踏出家門的焦慮感,作品主題多從日曆中的圖片或是過往的經歷去發想,到開始一步步觀察住家附近,將創作內容擴展至自然風景、生活圈的街景以及影響東銘最深的佛教元素等,結合一直以來創作的水彩媒材,延續自在暈染的繪畫技法強調出光影變化,在創作中將去除自我執念的過程轉化為輕柔的筆調,有意識地將情緒藏入筆觸中,讓他的作品不僅是向觀者展示他的心理變化,也如同見證了他自我治癒的過程。

本次展覽共展出28件藝術家歷年的作品,如同東銘的寶藏庫,展示他創作路途中拾獲的各種點滴,也表達著他面對生活的感謝。期待觀眾在藝術家筆下溫暖的氛圍中,感受這個世界的善與美。

---
▋營運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主辦單位 ▋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光之藝廊
▋協辦單位 ▋佛教慈濟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