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保康基金會
府社福字第0940161029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嘉義市
電話: 05-2765041
連絡人: 陳信忠 分機1865
地址: 嘉義市東區忠孝路670-1號
網站: https://www.pkf.org.tw/
E-mail: pkmkt2023@gmail.com
分享至:


老幼共學:祈樂園長輩與小橘子幼兒園閩南語文化交流
發表日期:2024-04-16



小橘子幼兒園與保康基金會祈樂園長輩今(16)日再度展現溫馨場景,長輩們受邀參與了小橘子幼兒園的閩南語比賽,擔任了評審的重要角色。這樣的活動不僅凝聚了老幼之間的情感,更透過台語故事歌謠和諺語的分享,展現了傳統文化的美麗和價值。

小橘子幼兒園園長林其蘭說,每一種語言文化的形成都代表著先人的智慧,例如音韻的美、季節的更替,有更多的是豁達的生活態度。從歷史中可以看到,在很早的時候就有閩南族群的人在嘉義地區生活與發展,所以閩南話是老一輩的人最熟悉不過的語言。

只是在經歷過語言整合的過程中,讓6、7年級後的人對閩南語言逐漸淡忘與陌生,長輩只好順應世代的更迭,努力學習著我們所謂的國語,讓自己不至於被邊緣化於城市的角落裡。

語言溝通是小橘子在推動老幼共學過程中的首要重點,透過最自然的互動與語言的交流,讓孩子發現另一種語言,所以從107年起,我們鼓勵長輩來當孩子的評審、老師,目的在希望老幼共學的活動不只是帶給長輩片段歡樂,更要讓長輩感受到自身的價值與生活經驗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唷!

嘉基長照服務發展中心曾麗吟副主任表示,這次和小橘子幼兒園的合作活動是我們非常樂意參與的。祈樂園從106年開啟與小橘子老幼代間學習,107年開始參與小橘子閩南語說故事比賽,這也成為長輩每年重要的出勤任務,於此時刻,長輩成為教授知識的評審,透過長輩豐富的生活經驗能分享給小橘子的小朋友們,還展現出平常在據點所學習配合台語歌謠活力十足的舞蹈表演,這場聽視覺饗宴,將為孩子和長輩帶來期待已久的共融共樂體驗。

小橘子幼兒園與祈樂園長輩的合作不僅是一場活動,更是一種情感的交流和文化的傳承。透過這樣的活動,我們見證了老幼共學的美好,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的合作,讓社區的愛與關懷持續發揮作用,為我們的城市帶來更多溫暖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