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基督教芥菜種會
內政部台內社字號第80633號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77059292
連絡人: 客服專員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609巷4號9樓之2
網站: http://www.mustard.org.tw/index.asp
E-mail: service@mustard.org.tw
分享至:


【社區防災力】提前預備 降低災害
29人點閱
勸募專案
專案名稱:【社區防災力】提前預備 降低災害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001號
發佈日期:2024-01-01
截止日期:2024-12-31

捐獻項目
社區防災力-提前預備 降低災害
 元
社區防災力-提前預備 降低災害
 元
社區防災力-提前預備 降低災害
 元


【在最危險的地方,看見部落的需求】
「在我們資源最匱乏的時候,謝謝芥菜種會還記得我們」
「我們部落每次遇到下雨道路都無法出去,有時候都要很久才會通」

當我們抵達部落時,居民向我們這樣說著。 台灣有許多的原鄉部落非常不易抵達,而且過去歷經921大地震、桃芝風災以及莫拉克風災等災害,造成原本山貌地形改變,只要面臨風災或豪大雨,就會重創部落聯外道路和橋梁,導致部落容易成為孤島。

芥菜種會看見了需求,前進部落,傾聽居民聲音,並與社區共同合作討論,與本會食物銀行合作在社區中設置備災儲糧點。因我們知道當災害發生時,救援行動和資源都無法立即抵達時,儲糧點才能立即協助社區渡過物資短缺或無法運送的窘境,而在設置儲糧點的同時,透過機會與居民倡議居家備災儲糧的概念。 將平時備災重於救災的觀念傳遞給社區中的每一個人。

【創造防災韌性DNA - 自主培力】
「防災生活化、救災地方化」,這是做防救災工作的基本概念,芥菜種會的防救災DNA就是將『防災變的有趣多元又好玩,並與生活相結合』,而救災DNA就是『提升社區居民面對災害的互助力、保護力以及復原力』。

過去的幾年,我們走遍了全台陪伴了44個社區創造屬於自己的防災韌性DNA,在每次的培力中,總是會聽到居民這樣說著「阿怎麼跟我們以前知道的觀念都不一樣,真的是要學新的東西」,或是透過社區地圖的繪製時聽見「原來我家附近容易淹水」、「我家附近竟然有地震斷層帶」、「我現在才知道避難收容所在哪裡」,又或是在實際演習後的回饋中看見居民這樣寫著「我第一次體會到避難收容的感覺」、「這真的要練習,不然真的發生時候,大家會不知道要怎麼辦」、「避難收容竟然會有這麼多狀況和問題,社區的人要靠自己的力量才能互相幫助」,這些種種的回應和回饋都是最真實的聲音,也讓我們看見了防災韌性DNA對於社區是非常的重要,而要組成這DNA的保護因子就是「自助與互助」。

【災害救援與陪伴】
「當時我只聽見轟隆隆的聲音,就趕快叫家人一起往外跑,現在也不敢回家」
「我們住在這裡很久了,以前就常常都會有落石和土石流,但第一次遇到這麼嚴重的」、「感謝芥菜種會的即時物資,讓我們晚上在避難所可以烹煮熱食」、「我聽到有人喊失火了,所以就抱著小孩往1樓跑」

當災害發生時芥菜種會於第一時間,立即啟動災害救援機制,與當地社區聯繫並前進災區,提供食物銀行物資予有需要的居民和避難所,同時災區勘災和關懷訪視,了解居民的需要、陪伴慰問不安的情緒,除了救災以外,更與社區討論未來的防災與備災服務工作。 芥菜種會將會持續推動社區防救災工作,並站在社區最需要的地方。

【經費運用】
從減災開始的社區防災教育宣導、防災遊戲設計、辦理安全城市嘉年華、創造社區防災韌性DNA到備災的物資儲糧點設置,與救災社工與志工的培力工作,都是為了下一的災害做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