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90.5.19台內社字第9018623號函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環境保護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9332233
連絡人: 馬小姐
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48號3樓
網站: http://teia.tw/
E-mail: stacey@e-info.org.tw
分享至:


支持棲地守護計畫,讓動物安心成家
33人點閱
勸募專案
專案名稱:支持棲地守護計畫,讓動物安心成家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00號
發佈日期:2024-01-01
截止日期:2024-12-31

捐獻項目
支持棲地守護計畫,讓動物安心成家
 元
支持棲地守護計畫,讓動物安心成家
 元
支持棲地守護計畫,讓動物安心成家
 元
支持棲地守護計畫,讓動物安心成家
 元
支持棲地守護計畫,讓動物安心成家
 元


自然谷環境信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成立以來,積極投入推動國內環境信託。希望以環境信託方式守護台灣土地的自然與活力。本會過去20年藉由環境信託相關知識之持續汲取,以及推廣與執行經驗的累積,使我們更加確信環境信託因具備獨立性以及可透過契約內容設定將世代交替不確定性的風險降至最低,乃目前國內最能長久保存自然環境的最佳工具。
 
本會早期參與投入之「台東成功環境信託實驗園區」、「濁水溪口海埔地宣言信託」等案例,皆嘗試以環境信託形式進行棲地守護;2014年起更接手自然谷環境公益信託基地迄今,不僅累積了環境信託經營管理面之實作經驗,亦深刻感受到此類環境公益信託樣態在目前公益信託稅制下所遭受之不合理對待,已進而影響民間參與棲地守護的經營意願與環境信託推廣成效。因此,本會投入量能研究公益信託及其稅制之相關法規,期盼逐步促成國內法制環境之優化,並同步配合推廣作為,增進民眾對於環境公益信託之認識與認同,邁向以環境信託守護全國3%土地之終極目標。經過這段時間以來的努力,現階段本會為我國少數長期投入且具備專業度於推動環境信託的組織,有許多相關單位或政府單位之個案主動聯繫本會,諮詢環境信託成立相關事宜。

2023年本會持續投入修法推動、自身行政訴訟之進行以及對於民間諮詢需求提供協助,深感大環境下社會(包括政府單位及民間)對於公益信託仍多從一般支付型態的角度出發,無法體認經營型公益信託的本質內涵,對於環境信託更加欠缺足夠認知。因此,亟待透過持續努力增加案例數量,以及加強推廣活動之面向及力道,同步促使民間與政府機關增進認知且深入思考,提升「產、官、學、民」對於公益信託多元化的認同跟理解。

2022年在蒙特婁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達成歷史性協議,要在2030年前保護30%的陸地及海洋(即30 x 30目標)。各國政府早已體認到過去單靠政府劃設保護區作法之不足,需要企業及民間力量的參與,才有機會改變目前持續惡化的問題。「環境信託」的機制與特性,能在邁向此一目標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展望2024年,本會將審慎結合國際目標與「推動全台3%面積成為民間保護區的環境信託地」之本會努力方向,持續以「修法、推廣、經營」三大工作面向推動環境信託,落實以民間保育地守護自然環境之主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