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府民自字第1000142525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身心障礙
地區: 臺東縣
電話: 089-342330
連絡人: 張惠清
地址: 臺東縣臺東市正氣北路266號
網站: http://www.ttaa.org.tw/ap/index.aspx
E-mail: ttaa1001129@gmail.com
分享至:


捐款金額:
 元
學界通常都將自閉症者及亞斯柏格症者通稱為泛自閉症者(autistic spectrum,AS),連同過動(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與其他發展遲緩症狀者,均是最需要被關懷接納與個別化服務的弱勢族群。

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的發展障礙,通常在多項功能上表現出缺損症狀,尤其以語言溝通、人際互動等障礙最為顯著。此外,自閉症者大多合併其他障礙,例如:智能障礙、情緒障礙、過動、癲癇等,然而它的成因目前醫學仍無定論,但可歸納為遺傳基因、染色體異常、新陳代謝失調、濾過性病毒感染及其他原因造成的腦部損傷。多位學者認為自閉症為一種複雜的腦病變症候群,無法治癒,而目前的醫療技術尚未能完全治癒自閉症,僅能藉由行為治療之療育矯治來減輕障礙程度,透過適當的早期療育,有效地促進自閉症患者的長期發展,提昇其適應功能,進而增進自閉症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質。由此觀之,自閉症者極度需要延續性且常態性之多元療育服務需求,需要各專業領域資源同時介入服務輔導。

「早期發現、早期療育」是療育照護刻不容緩的原則,但根據衛福部統計處106年的統計,台灣的醫療院所共有22,612家,醫院只有478 家,東區區域醫院只有18間,臺東醫療區域更是僅有7間,是台灣本島醫療資源最缺乏的縣市。近年各醫療院所接案量龐大,專業人力也極度吃緊,學齡前期的案量就無法負荷,學齡期的個案等候療育更是難以排入療育課程。

衛生福利部身心障礙人數統計表顯示,107年第一季自閉症人數高達13,983人,其男性占83%,女性占17%。近年來隨著醫療醫療鑑定制度趨於完善,自閉症患者從88年僅有1,549人至今比例快速增加中,由此觀之,自閉症患者服務需求亦逐年增加中。

在供不應求的療育需求下,本會主動致力做為自閉症患者與其家庭之社區服務基地,更是特殊教育學系學生進行實習操作的服務學習環境。融合專業療育服務團隊(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社工諮商、與教育輔導場域,提供自閉症患者其個別化多元療育服務,以「工作坊」形式,結合台東地區醫療院所及社會教育界資源,以適齡適性的個別化療育服務計畫,配合物理、語言、行為輔導等,建立區域性社會支持網,落實延續且常態性之多元療育服務原則,並深入其家庭協助親職與親子建立良性互動教養模式,故而提出本「自閉症患者多元療育暨家庭服務計畫」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