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北兒童福利中心
94.4.27北市社六第09433487800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婦幼關懷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37652575
連絡人: 林宥均
地址: 臺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5段295巷8號
網站: http://www.tcwc-childrenhome.org.tw/
E-mail: swx@tcwc.org.tw
分享至:


財團法人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北兒童福利中心是創立於民國58年,早期是配合國家政策收容義胞難僑子女,近期轉為收容安置大台北地區社會局委託安置的孩子,另外也有接受法院轉向的個案,此外較特殊的是有一些因台灣近年來開放跨國婚姻的締結,在台灣誕生的外籍配偶子女,因婚姻家庭暴力等悲慘遭遇進入安置機構的孩子。
收容院生來源
隨著社會的轉型,原本龐大穩固的親族組織已逐漸不復見,競爭激烈的工商社會中存在著勢單力薄的低社經家庭,貧窮問題仍然是孩子成長上的惡劣挑戰。在本中心育幼院裡的孩子,大部分不是父母雙亡的孤兒,相反的是更加複雜的家庭生長背景。大多數的家庭是單親的,而且父或母一方多有非常嚴重的問題,例如有精神疾病、酗酒、婚姻暴力、虐待(錯誤的管教)、無業遊民、失蹤、入獄服刑、無就業能力、重病等等;孩子們誕生在一個個顛簸混亂的組合家中,靠著自己的本能存活,直到輾轉經社福單位的介入,得以進入到保護型的育幼機構中繼續成長。
收容人數
本中心目前收容量是46人,收容的對象為3歲至18歲的孩子。目前院生分布於各教育階段,皆安排至鄰近的學校就學,放學後就會回到中心,中心就是他們替代的家。
機構特色
本中心與其他育幼機構不同的地方、也是我們最大的特色,在於我們是盡全力的以家庭式的教養模式經營著,希望給孩子重新擁有家的溫暖。我們的孩子是生活在由『一位保育阿姨與7位年齡相近的院生』的家裡面。保育員每日從下午4點到中心上班到隔日上午陸續送小孩外出上學後約9點鐘下班。孩子在中心的時間裡,隨時有大人陪在身邊,晚間睡覺時,孩子可以安心的入睡,相信保育阿姨永遠會陪伴照顧著他們到天亮。
育幼院中的孩子,從小多數是家庭物質生活貧乏的,因此在中心對孩子的基本生理需求是絕對不允許匱乏的,再來就是給孩子穩定規律的生活作息,帶領著紊亂的生命重新找到平靜,另外,由於有些孩子過往的遭遇是非常的痛苦和紊亂的,在孩子的心靈及身體上都留下了深刻的創傷,因此,評估孩子的狀況,連結學校的資源及安排心理治療,也是我們能為孩子們做的。


我們的位置
捐款金額:
※根據內政部公益勸募條例,無勸募字號之【一般捐款】僅限會員捐款。
...
日常生活用品
1.洗衣精2.洗面乳3.洗衣袋4.耐熱袋(半斤、1斤)5.廚房紙巾6.廚房料理紙7.不鏽鋼中式湯匙8.大垃圾袋(65*80)9.小垃圾袋(43*56)10.抽取式衛生紙11.曬...
發表:2022-11-02
地點:台北兒童福利中心
數量需求:不拘

...
家電
1.除濕機2.烘衣機3.空氣清淨機4.大同電鍋(6-10人份皆可)5.電池爐...
發表:2022-11-02
地點:110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5段295巷8號
數量需求:3台

...
食品類
1.火鍋料2.冷凍食品(肉品、鐵板麵、鍋貼、蔥油餅、湯包、蝦捲、土魠魚塊、燒賣、起司片、水餃、薯餅、蔥仔餅、蛋餅等等)3.保久乳4.蜜豆奶5.美乃滋醬6.醬油膏7.統一肉燥風味...
發表:2022-11-02
地點:台北兒童福利中心
數量需求:不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