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南投縣私立德安啟智教養院
97.4.21府社福字第09700795700號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身心障礙
地區: 南投縣
電話: 049-2247112
連絡人: 潘盈儒
地址: 南投縣南投市順溪北路一段8號
網站: http://www.dann.org.tw/ap/index.aspx
E-mail: dann.nantou@gmail.com
分享至:


九二一地震後為提供中部地區身心障礙者之生活自理訓練、醫療、職訓、就學、就業安置,以減輕家庭及社會負擔。德安自創立以來,在各級主管機關積極輔導、專家學者貢獻建言,以及各身心障礙團體和本院家長會共同關心、支持之下,本院的服務績效、成就表現深獲各界肯定,歷年來縣政府蒞院評鑑皆評定本院為績優機構:

97年榮獲內政部第七次身心障礙機構評鑑「優等」殊榮。
100年榮獲內政部第八次身心障礙機構評鑑「優等」殊榮。
100-101年 身心障礙支持性就業服務評鑑榮獲最高榮譽「甲等」

新院區於97年4月啟用,位於南投市綠美橋畔,依山傍水,緊臨貓羅溪與軍功里社區僅百公尺之遙,景色宜人,視野奇佳,是興建教養大樓的好地方。本院期許服務對象能夠在更人性化、家庭化、設備齊全的環境中,獲得更適切、適性的服務。

服務理念
我們皆是五「心」上將,一切以服務對象及其家屬的權益與福祉為第一考量:
尊重生命的「慈悲心」
視如己出的「父母心」
永不後悔的「歡喜心」
永不放棄的「決心」
追求專業的「進取心」

打造綠色園區
1.規劃生態教育園區,結合健康及環保等相關議題推動無農藥種植。
2.利用機構本身餐後的廚餘,製成環保有機肥料及廚餘營養液,並藉由堆肥的過程中,強化心智障礙者對垃圾分類的概念,透過農藝栽種提升其自信心。

(1)100年起積極發展生態農場、經營咖啡屋及各項體驗活動有各項成果,如園藝治療、農事體驗、社區關懷、社區義賣等活動已推廣6所學校、6個社區近280位學員。歷年來院內堅持的無農藥耕作方式,已延伸至種菜體驗、環保酵素製作、有機堆肥、農場體驗活動、環境教育學習中推廣友善環境的態度;而園藝治療中壓花裝飾、手工艾草蚊香製作、香茅驅蚊液DIY、陶藝活動、咖啡屋副產品香草茶包、香草餅乾DIY動等皆為親善環境、提升環保意識的環境體驗教育活動。

(2) 家禽飼養:家禽養殖區位於大門口河川地旁,為了有效利用家禽養殖區的空間,搭建起的家禽棚子上方亦栽種藤蔓農作物,目前栽種絲瓜也有不錯的成長。120平方公尺的雞舍已成功養殖雞隻約600隻,每日會有人員帶領服務對象一同到雞舍作清潔打掃及飼養的工作。由於雞隻飼養的過程採不施打抗生素的自然飼養法,雞隻的糞便也被收集成堆肥之用,因此雞隻生長過程符合「環保、有機、健康」的概念也可推展生命教育課程。

(3) 102年度起,本院與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合作新建一處保育陸龜的家,藉由與保育類陸龜的互動讓服務對象也可以從中學習照顧,並且進行療癒:

一、讓被棄養保育類動物擁有溫暖的家:
培養心智障礙者關懷被遺棄的保育類陸龜、尊重生命的理念,透過動物的陪伴,提升心智障礙者肢體動作能力、認知能力、溝通表達能力、自我接納、增進心智障礙者之社會互動。

二、讓心智障礙者重拾信心,使生活更豐富化:
讓心智障礙者從休閒中不斷的學習,與當地社區持續良好的互動,陪伴陸龜成長,讓服務對象們的情緒更加穩定,生活有方向、有節奏,並肯定自我價值,生命完美的融合,快樂指數加倍。

三、落實環境教育:
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暖化議題發燒,環境教育尉為盛行,而環境教育之目的,可引領社區居民及學童,在真實環境中經由體驗與活動的方式,珍視環境與資源的可貴,並培養尊重生命並對環境負責任的行為及態度






我們的位置
捐款金額:
※根據內政部公益勸募條例,無勸募字號之【一般捐款】僅限會員捐款。
歡樂103年歲末聯歡趣味運動會
發表日期:2015-01-19
每年的歲末,是德安孩子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大家都知道活動結束後有澎派的buffet。今年歲末聯歡活動和往年有些不一樣這次為孩子們精心準備豐富的趣味運動會當天~孩子們與青蛙老師先來一場帶動唱爾後,又...

~~最近小明的家裡~~
發表日期:2014-12-26
「阮小明抵拎轄好嘛?(台)(意思是:我們小明在你們那邊好嗎?)」電話那頭是一名多重障礙者的母親,她本身是一名精神障礙者,偶爾會打電話來關心孩子,短短一句問候便掛上電話。小明一出生即是腦性麻痺極重度的孩...

《人物側寫》這不是一份虧欠的愛。
發表日期:2014-08-22
撰文:陳毓珊社工文爸慚愧地表示當時因為自己的忙碌與疏忽,讓高燒的小文錯失治療時機,智能約停在1到2歲階段的小文,在2歲發燒後,就沒再聽過自己的聲音,六年前,文爸開始在週...

鳳凰花開後~憨兒們的未來在這
發表日期:2014-06-12
就學班的孩子們今天國中畢業了~從學校回來後,拎著畢業禮物快樂的跟我們分享...看到導師很用心的幫孩子畫的圖,心中感動萬千~~接著~孩子們9月就要上高中了...希望他們依然快樂學習..在更遠的未來~~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