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桃園市愛鄰舍協會
91.03.03桃社政字第1658號函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桃園市
電話: 03-4616505
連絡人: 斯珮青
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福安二街50號
網站: http://tylyna.org
E-mail: sherry.szu@gmail.com
分享至:


本會創辦人林雄堅牧師夫婦有感於台灣社會問題與日遽增,犯罪年齡直逼國中小學,各類的家庭問題、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深知改善的關鍵需從未來的棟樑-兒童青少年做起。故2002年3月3日在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專志工熱情籌備下「桃園縣愛鄰舍協會」完成立案。
立案初期所關懷的青少年約10人,2003年已達40人,2005年起擴大「弱勢家庭子女品格及課業輔導」的服務範疇,全力與得勝者教育協會合作,每學期派遣大量同工投入國中小校園輔導課程,陸續在內壢、自強、東興、興南、中壢、平鎮、龍岡、龍興、平興、六和與過嶺等11所國中開設「問題處理課程」及新街、內壢、自立、中壢、新明、新勢、新榮、林森、中原、普仁、富台、啟文、埔頂、東明及新屋等15所國小開設「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於平鎮高中、中壢高商、復旦中學開設「領袖訓練課程」及「真愛服務社」,8年來共服務716個班級,約32210位學生,其中約有6000多位弱勢家庭子女曾受惠於本會的「課後陪讀班」,目前仍有600多位每週固定在協會接受課後陪讀服務,有些則已成長投入志工行列,進入大學成立社團,帶領大專生反哺回饋服務,這些都奠定了本會關懷兒童青少年的實力。
2008年2月至2010年6月以童軍團反哺行動投入兒童青少年關懷工作,2010年9月因緣際會,接受中壢市仁和里里長陳長來先生的邀請到仁和里開辦國小課後陪讀班。經過一學期的陪伴,這項「陪讀班」服務竟然活絡了原本死寂的眷村生活,很多隔代教養的阿公阿媽紛紛向里長回應,學生課業、成績及品格都有明顯成長,基於陳里長這份熱情的邀約,及里民們真情的回應,2010年12月「陪讀班」的消息開始在市公所各里長集會時被傳開來,其他里長也紛紛表明合作意願,故2011年1月2日正式召開里長說明會,2月8日各里陪讀班開跑,至今共有7個里、14所學校及大陸深圳開設19個「免費陪讀」據點,每週照顧的學生約800人,並於桃園縣首度申請成立機構辦學的「國民教育階段非型態實驗教育」第一屆學生共12人。
未來將於5至15歲兒童青少年「課業及品格陪伴」的社會關懷根基上,繼續以「大帶小」陪伴系統,訓練大專以上成人志工擔任「生命陪伴員」,提供各樣才藝訓練及專業能力發展平台,希望能培養出一群兼俱品格力、領導力及解決問題能力的卓越青年領袖團隊,於未來成立「二十四小時兒童青少年關懷中心」及「基督教實驗中小學」來翻轉這個社會惡質的青少年文化。
2014年起本會將因應老年化社會的發展趨勢,開始發展「老人日照」服務,待累積完整的服務經驗及專業能力,五年後將發展「老人長照中心」,甚至十年後可結合「老人安養中心」及「兒童育幼院」,組成一個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大同世界村」。


我們的位置
捐款金額:
※根據內政部公益勸募條例,無勸募字號之【一般捐款】僅限會員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