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台灣家族系統排列協會
101.01.15台內社字第1010106717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其他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976-050679
連絡人: 黃文琪
地址: 新北市金山區山城路90巷45號6樓
網站: http://www.familyconstellation.org.tw/
E-mail: fctw0976050679@gmail.com
分享至:


家族排列與心理劇不同的地方在於心理劇是由團體成員去扮演家庭中的某個人,藉由扮演的過程讓案主看到關係互動的情況或者進行家庭重塑的過程,這比較像是去演出一齣戲。而家族排列在請團體中的成員去代表某人時,並非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而僅僅是請與這家族毫無關係的團體成員去代表家族系統中的某人,站在適當的位置上,當代表的人只是放鬆,不想任何事,把心敞開,就能感受到當事人的情緒,或某些身心狀況,並且會有一些身體上的移動發生,這是海寧格先生以現象學觀察的方法融合其所鑽研的原始療法、精神分析、交流分析、完形治療、NLP(神經語言程式學)等等心理療法而整合發展出來的。

家族排列通常是以團體的方式公開進行,後來發展出以小人偶或色板來代替,方便人數少或是當事人不願意公開其排列過程時,也可進行一對一個案排列。就團體排列課程而言,指導員會詢問案主相關問題,但不讓案主作太多感覺的陳述,這是與一般心理諮商不同的地方。指導員可能只會問案主: 你的問題是什麼? 家族中曾發生過什麼重要的事件?…當訊息充足時,就可進行排列。太多的訊息反而模糊並轉移掉真正的議題,強而有力的排列在於精簡地使洞見與智慧浮現,我們經常可以在海寧格的工作中看到這一點。所以說,家族排列並不是在作心理或身體的治療,嚴重的疾病還是要找專業醫師,但家族排列可運用的領域非常廣泛,包括心理、社工、教育、企管、家庭、自我成長…等,協助我們找到問題的根源與解決方式,這力量來自於那更大力量的智慧,相信每個人都具有成道的品質。

此外,家族排列的好處是並不需要所有的家人都出席,例如改善親子關係或夫妻溝通的排列,僅家長或夫妻中一人出席即可,由案主或指導員挑選團體中的成員代表家人,案主必須回歸中心,將代表排定在場內適當的位置,然後靜心等待心靈的移動,指導員將帶領案主觀察代表們彼此之間的位置關係、動作或感覺,讓家族中隱藏的系統動力呈現出來,當家族中某些被排除的人得到承認、某些被壓抑的感受容許表達或是某些轉移的感覺回歸序位,指導員並協助案主家族系統中被中斷的愛連結起來,讓愛流動,那麼系統平衡狀態即可自然產生,這是一種藝術美感的極致表現。

若您有機會參與家族排列的課程,不論是否有提出個人的議題來作排列,擔任代表或僅僅只是在現場觀察,只要我們能夠回到中心,敞開自己,信任那更偉大的力量,大多數的人都會被觸動,而展開豐富的心靈旅程。


我們的位置
捐款金額:
※根據內政部公益勸募條例,無勸募字號之【一般捐款】僅限會員捐款。
助人的藝術-家族系統排列訓練課程第二期
發表日期:2014-01-24
家族系統排列是目前盛行於世界各地的一種特殊的助人方法,由德國擅長於團體動力的心理治療師海寧格先生以現象學為基礎的觀察並融合其所鑽研的原始療法、精神分析、交流分析、完形治療、家族治療、神經語言程式學等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