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台南市慈光身障協會
86.11.23南市社行字第150236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身心障礙
地區: 臺南市
電話: 06-3583799
連絡人: 沈社工劉社工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臨安路一段89號4樓
網站: http://www.tzukuang.org.tw/
E-mail: ttk861123@gmail.com
分享至:


為了實踐關懷社會及服務小兒麻痺症患者之理念,在民國六十四年起,台南黃德成牧師就著力於小兒麻痺患者之復健。結合台南醫院以及幾位復健師,共同每月作檢查及矯正工作,並辦理水中復健及游泳訓練,期使小兒麻痺之患者,身體不至惡化。
民國六十六年八月一日至五日,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於台南神學院舉辦為期五天的「友友殘障活動營」,參加的殘障學生們都受到工作人員親切的關懷與鼓勵,更對周遭環境未來的前程,有了更深的感觸與體認。於是在友誼的催化下,透過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的積極輔導,於六十六年八月二十日,一個具有正確宗旨目標,全國第一個完全屬於殘障學生、青年的社團就此誕生,這就是「慈光社」。
當時之宗旨是:「聯絡友誼、互相勉勵、發揮友愛之精神、以達自立自強、進而服務社會人群為目的。」
歷經二十年的相互扶持,慈光社亦由單純學生社團,因不同需求,發展成一個包含輪椅網球隊、游泳隊、合唱團、槌球隊等大型綜合社團,而社員角色也由學生轉變為社會青年,開始背負人生的責任與家庭的負擔,慈光社已無法滿足社員們更迫切的需求。
是故,為了延續使命,當年受惠的小兒麻痺症會員們,帶著回饋社會的心,於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向台南市政府社會局核准立案,正式轉型為「社團法人台南市慈光殘障協會」,於民國九十九年更名為「社團法人台南市慈光身障協會」,網絡連結社會福利、相關專業人員等資源,為身心障礙朋友提供更完整的服務。

歡迎您來認識慈光身障協會
[welcome for you]
-慈光服務主旨-
服務身心障礙朋友,促進其彼此間之友誼和發揮潛能,並達到自立自強,進而回饋社會。
-工作重點-
(1)關懷身心障礙者福利。
(2)提倡休閒娛樂。
(3)提供就業轉介、技能訓練。
(4)推展體育運動,提供諮詢服務。
(5)舉辦福利、復健醫療、心靈成長、婚姻家庭等講座。

-慈光三小隊-
(1)槌球隊-慈光身障槌球正式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八日,是全國第一個由肢障人士所組織成立的槌球隊。以「推展殘障休閒活動,結合喜好槌球運動之人士,推廣有益傷殘人士之活動」為創隊宗旨。希望透過活動的設計與安排,讓殘障朋友認識槌球運動的樂趣和優點,進而充實假日休閒生活,並藉由推展殘障槌球運動,幫助殘障朋友建立樂觀進取的人生觀和團隊合作的良好人際關係。
(2)桌球隊-桌球隊成立於民國九十八年四月一日。在王瑞益理事長大力推薦與辛苦奔走下,匯集一群愛好桌球運動的肢體障礙朋友,共同經營桌球運動這塊園地,並 以「鼓勵身心障礙者參與體育運動,提倡正當娛樂,寓娛樂於運動,促進身心健康活力」為創隊宗旨。
(3)撞球隊-慈光輪椅撞球隊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七日。在朱蒨婷理事長的號召下,集合一批對撞球有興趣與熱情的會員,共同為肢障輪椅撞球運動來努力與打拼。其成立的最大目標及目的在於推廣肢障輪椅撞球運動,使其成為國際正式的比賽項目,並培訓出可進軍亞、奧運的優秀選手。透過輪椅撞球運動鍛鍊肢障朋友強健的體魄和旺盛的鬥志,進而增進身心健康。


我們的位置
捐款金額:
※根據內政部公益勸募條例,無勸募字號之【一般捐款】僅限會員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