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生命連線基金會
90.3.23衛署醫字第0900018354號函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老人服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87585866
連絡人: 黃思赬 分機3315
地址: 臺中市北區崇德路一段538-1號5樓
網站: http://web.lifecare.org.tw/html/web_org/index_org.html
E-mail: 656chen@lifeline.net.tw
分享至:


成立緣起:
  財團法人生命連線基金會,源於基金會多位發起人為維護國民健康,並參照先進國家,推動成立有效的緊急救護救援服務,改善獨居長者之生活品質。並改善到醫院前的緊急醫療照顧與通報後送,以期架構成為具功能性與結構性的醫療服務網路。落實老人福利及照護社區化的政策,結合社福機構及志願服務社區資源,建立居家長者及家庭支持網絡。
  提供獨居長者、身心障礙、及弱勢群族辦理各項諮詢服務,心理諮商、團康活動、居家等服務項目,期使民眾在心理、生理、社會及育樂等各方面得以均衡發展,以協助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之家庭、及弱勢群族,減輕生活壓力,使其能自立自主的生活。
  減少家人及社會之照顧負擔及促進醫藥保健、生命保護和社會福祉之統合,進行相關之研究發展和教育宣導工作,加強與國際有關機構交流,增進國民建康福祉及舉辦或捐助社區照護服務事業為宗旨。發展社區照護及加強環境保護,而發起募捐並擬於民國八十九年九月成立。其主要的目的在於結合各方力量組成智庫,並致力於從事政策性、學術性、教育性與技術性之開發研究,期能加速各項建設,早日實現安和樂利的生活環境。

服務宗旨:
  因此生命連線中心秉持著「厚澤民生」之宗旨,結合社會福利、衛生緊急醫療網及消防等單位,辦理獨居或中低收入戶長者、身心障礙者及猝發性疾病患者在宅緊急救護通報服務方案,以提升服務品質,建立通報系統及個人相關資料連貫之網路,在緊急狀況發生時,能立即掌握訊息,並採取必要措施使緊急救護服務提升為具全天候、自動化立即反應之功能。
  同時提供其居家安全和到院前的緊急醫療照護與通報,讓民眾在心理、生理、社會及育樂等各方面,得以均衡發展,並協助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之家庭、及弱勢族群,減輕生活壓力,擁有獨立自主的生活。

服務內容:
1.意外事件及緊急事件通報
用戶家或鄰近地區如果遭遇小偷光顧或暴力事件時, 按一下用戶身上的求救鈕, 告知所發生的狀況, 中心護理人員就會立即聯絡管區警力前往處理, 以保障用戶個人及鄰近住家身家性命之安全; 如果, 不幸碰到天災(颱風、 地震、 火災… 等) 肆虐, 中心護理人員同樣可以在第一時間之內, 協助聯絡各相關救護單位前往搶救, 迅速將所遭受到的損害降到最低程度。

2.救護車緊急救護通報
用戶本人或家人或鄰居突然覺得身體非常的不舒服或急病發作時, 按一下用戶身上的求救鈕, 告知現在患者是那裏不舒服或是什麼病發作, 中心護理人員立刻會幫忙叫住家附近消防單位的救護車前去將病患在醫療的第一黃金時間之內迅速送往指定醫院或是最近的大型醫院急診室接受治療。

3. 緊急事件聯絡人之通知
用戶家中發生類似以上的緊急狀況時, 中心護理人員在與各救護單位聯絡之前或之後, 會視情況, 馬上聯絡用戶先前已指定的第一緊急聯絡人儘快趕往用戶身傍陪伴用戶一同安心等候救援並適時給予心理支持。

4.不活動狀態自主監控
在每一部宅端主機上都有不活動警訊監控功能的設定, 在每次新裝機時都會請用戶務必在每天早晚時按一下主機上黃色的解除鍵, 以表示用戶在正常活動狀態下。 若老人家沒有按解除鍵, 主機將送一個不活動警訊的訊號回中心, 中心護理人員將視此種訊號為緊急狀況處理。 藉由不活動警訊監控功能, 不慬可以增加用戶與中心護理人員間的聯繫, 了解用戶日常生活的狀況以減少意外發生的機率, 同時更可以取代問安電話, 減少因流於形式的問安對用戶所造成的困擾。

5.護理師定期居家訪視及身體健康評量
生命連線中心對每位裝機的用戶派遣家訪護士固定一段時間內做一次家庭訪視。 訪視內容包括基本健康檢查及生活環境評估等, 以及相關疾病之衛教, 並做成表單紀錄存查。 在每次家訪中也必須做一遍連線測試以檢視系統是否正常運作, 並教育用戶了解正確使用系統及主機的方法。

6. 健康問題之諮詢
用戶平時有身體健康方面的問題或是想了解某項疾病的預防方法或需要相關的衛教資訊, 按一下身上的求救鈕, 就可以隨時(一天24小時, 一年365天) 免費由中心護理人員口中得到正確而寶貴的專業知識。

7.社會福利問題諮詢與轉介
詢問補助款、 需要急難救助、 需家服員協助、 希望有人送餐、 住院需人協助、 欲申請機構安養、 遭人詐騙盜領… 等等問題一直是現今社會中絕大多數貧苦的獨居老人所最常碰到的因難。 尚未安裝生命連線設備前, 長輩們在缺乏或是不曉得如何利用周遭的社會資源的情況之下, 常常是求救無門或是所託非人, 不僅問題得不到解決, 反倒是因為希望落空而徒增苦惱, 最後, 往往將自己的身體折磨得越來越差 。自從享有了生命連線緊急通報服務之後,整個情況就完全改觀了。任何時間內,長輩們只要輕輕按一下身上的求救鈕,告知中心值班人員需要什麼樣的幫助,或是在家訪護理人員或工程師到家裏去的時候,將所遭遇到的困難說出來,這些人就會把問題反映給生命連線中心社工人員,社工人員視個別需要馬上開始聯絡各地方基層幹部、醫院社工室、相關慈善團體、榮服處或主管單位,大夥兒同心協力替長輩們尋求解決或改善之道,讓長輩們瞭解有這麼多專業人士在背後支持他們,替他們服務,從今以後,他們不再是孤伶伶的一個人了。

8. 代為安排看診交通工具
用戶需要看門診時, 中心護理人員可以預先幫用戶打電話叫該區的無線電計程車屆時到門口接用戶就診, 省去用戶自行或託人叫車的麻煩。


我們的位置
捐款金額:
※根據內政部公益勸募條例,無勸募字號之【一般捐款】僅限會員捐款。
...
民生用品
生活需要柴米油鹽醬醋茶、衛生紙、清潔用品等,或麥片、奶粉等即沖飲品,可在無餐食時止餓...。獨居長輩們省吃儉用仍物資缺乏,期盼善心人士協助捐贈,以便有充足物資提供獨居長輩之生活...
發表:2017-03-07
地點:北區
數量需求:不限

...
招募問安志工
本會今年承接獨居老人關懷問安訪視,需要大量志工協助每月打電話關懷全台中市列冊獨居老人,如果你願意,歡迎加入【問安志工】行列。詳情請洽~地點:台中市北區崇德路一段538-1號5樓...
發表:2017-02-20
地點:台中市北區
人數需求:5人以上

...
成立i-守護在地志工小隊
  因獨居長輩遍部各區,本會每區有安排護理師每月到宅訪視,部分地區有連結志工協助關懷訪視,但因志工分布區域偏山區,其餘地區尚未招募到訪視志工。故今年度本會預計招募四大區域志工,...
發表:2017-01-20
地點:台中市山、海、屯、市區
人數需求: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