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77.10.03 台(77)社字第四六六八八號函
捐款方式:
類別: 文教藝術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7733691
連絡人: 白小姐 分機116
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33巷28號B1
網站: https://www.ticf.tw/
E-mail: ticf0001@tpf.org.tw
分享至:


1988年,一群熱愛音樂的企業家和音樂家,有鑒於國內音樂環境仍有許多開創及發展空間,亟需結合更多的人力、財力來推動,於是成立了以推廣音樂活動、提昇國內音樂普及化為宗旨的「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其中對成立多年的台北愛樂兒童、青少年、青年、室內及成人合唱團之持續發展給予最大支持,期使合唱藝術有更多元表演空間。2004年為建構全方位的音樂表演藝術環境,陸續成立「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愛樂劇工廠」及「愛樂歌劇坊」等常態組織,至此「台北愛樂」已成為具有合唱團、管弦樂團、音樂劇團、歌劇工作坊及統合製作大型國際藝術音樂節的全方位機構。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對於引進國外優秀團體與曲目,及培養國內音樂人才等工作不遺餘力。從1996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為國內合唱界最大盛事;邀請過的包括英國泰利斯學者、美國香提克利、裘比利歌手、世界青年合唱團、漢城女聲、德國司圖加特、瑞典古斯塔夫、日本男聲等國際知名合唱團體,為目前國內最具國際水準及知名度的音樂節。另外還曾邀請英國國王歌手、內蒙古青年合唱團、北京中央合唱團、北京中央少年兒童合唱團、瑞典The Real Group、匈牙利Cantemus、菲律賓聖多瑪斯合唱團等國際知名合唱團隊訪台演出。而每年暑期舉辦之「台北愛樂國際合唱音樂營」亦為國內合唱人士最熱衷參與的活動,曾邀請參與的音樂家、指揮家不計其數,每年平均超過千人以上合唱愛好者的參與和逾萬人以上的聽眾受惠。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也為創造國內音樂表演新視野而引進許多國內首演之大型曲目,如:布拉姆斯《德文安魂曲》、卡爾‧奧福《布蘭詩歌》、及Ariel Ramirez《中南美彌撒》、冼星海《黃河大合唱》、大衛‧范曉《非洲聖哉經》…等膾炙人口的名曲,以及德國指揮大師海慕特‧瑞霖客席指揮之巴赫《B小調彌撒》、《聖約翰受難曲》、《聖馬太受難曲》;在節目製作方面,曾引進亞裔百老匯音樂劇《鋪軌》及主辦山西省話劇院大型經典舞台劇《立秋》首度來台演出;並自製中文音樂劇《龜兔賽跑》、《約瑟的神奇彩衣》、《魔笛狂想》、《天堂王國》、《宅男的異想世界》、《老鼠娶親》、《上海‧台北-雙城戀曲》、《十年》、《和你在一起》、《夢想大飯店》等。而為了鼓勵國人創作,本會亦長期與錢南章教授合作,先後發表其多組作品如《台灣原住民歌謠組曲》、《我在飛翔組曲》等無伴奏合唱音樂及大型合唱及管絃樂作品如《馬蘭姑娘》、《佛說阿彌陀經》、《娜魯灣-第二號合唱交響曲》、《十二生肖》等;並邀請優秀作曲家委託創作如許雅民《台灣彌撒》、《六月雪》、《世紀歸零》、連憲升《風中的微笑》及首演馬水龍「無形的神殿」等新創作品。而在推動「合唱劇場」的突破性合唱表演型式下,委託青年作曲家冉天豪編寫一系列國台語老歌、校園民歌及童謠、唸謠等,完成「兒時情景」、「上海台北雙城戀曲」等製作,試圖為國內合唱音樂創造新的生命。
自1992年起,持續支持台北愛樂合唱團至國外演出,歷年來足跡遍及世界各地超過三十餘個國家、城市,所到之處,皆使人對台灣的音樂留下深刻的印象及極佳之評價。而藝術總監杜黑先生亦經常受邀代表台灣出席國際性合唱組織的會議及擔任國際比賽之評審,使得台灣合唱界能在國際舞台有相當的份量與地位。
為永久保存及持續推廣優良國人創作,每年均計畫出版有聲資料,發行之【映象中國】專輯曾獲第8屆金曲獎「最佳唱片製作人」、「最佳演唱人」、「最佳古典音樂唱片」3項大獎;錢南章【馬蘭姑娘】專輯曾獲第9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許雅民【六月雪】專輯曾獲第11屆金曲獎「最佳古典唱片」及「最佳作曲人」兩項提名;錢南章【我在飛翔】專輯獲第12屆金曲獎「最佳古典唱片」、「最佳製作人」及「最佳作曲人」3項提名;錢南章【佛教涅槃曲─佛說阿彌陀經】專輯獲得第13屆金曲獎「最佳宗教音樂唱片」、「最佳作曲人」2項大獎;專輯【世紀歸零】獲第14屆金曲獎「最佳古典音樂專輯」、「最佳演唱人」、「最佳作曲人」3項大獎。錢南章【第二號交響曲—娜魯灣】專輯獲第18屆金曲獎「最佳古典音樂專輯」、「最佳演唱人」、「最佳作曲人」三項提名。
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長期以來獲得政府、企業及社會大眾之肯定與支持,為我們精益求精的原動力。2008年9月獲得台北市政府公有房舍釋出,擴大了營運空間。我們將會珍惜各界的關懷,戮力以赴,為台灣音樂的扎根、成長與推廣及邁向國際繼續貢獻心力。


我們的位置
捐款金額:
※根據內政部公益勸募條例,無勸募字號之【一般捐款】僅限會員捐款。
...
TICF24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 志工招募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今年即將邁入第二十四屆,涵蓋二十多場音樂會、四項合唱專業課程以及第六屆台北國際合唱大賽。以合唱為媒介,將台灣與世界各國搭起一座專業且多元的音樂橋梁,成功成為亞...
發表:2024-03-15
地點:敦化南路一段233巷28號B1F
人數需求:40-45

...
【TICF18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暨音樂營 活動期志工招募】
【TICF18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暨音樂營 活動期志工招募】TICF18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規模龐大,涵蓋20餘場大小音樂會、4項合唱專業課程及首屆台北國際合唱大賽。行政團隊計畫...
發表:2018-04-18
地點: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33巷28號B1)
人數需求:40-4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