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數位女力聯盟WIDI
109.07.04 台內團字第1090040115號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婦幼關懷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938-600379
連絡人: 陳芳玲
地址: 臺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91巷35弄73號3樓
網站: https://www.widitw.org
E-mail: info@widitw.org
分享至:


  數位傳播科技與技術的發展與普及,雖為世人帶來諸多便利,卻也促使/加劇了性別暴力樣態的新生與質變。伴隨數位科技種種特性,「數位性別暴力」已然對當代線上虛擬世界與真實日常生活,造成嚴重、長久,甚至永難抹滅的影響,諸如性私密影像外流(或稱復仇式色情,revenge porn)、深偽技術(deep fake,指利用電腦圖像演算技術竄改影片人物中的面孔或任何生理特徵)、親密伴侶數位監控、數位跟蹤騷擾、網路厭女文化/仇恨言論/蕩婦羞辱、數位人口販運性剝削等,族繁不及備載。
  「數位性別暴力」所帶來的影響和危害,在女性身上的作用力更深,且其造成的心理和經濟影響,在線上技術和線下性暴力間也經常存在著連續性(continuum)。2017年,美國Pew Research Center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儘管男性在網上亦可能被騷擾,但女性所經歷的性別歧視與性騷擾則更為嚴重,18至29歲的女性中有21%的人表示曾在線上受過性騷擾,是同年齡段男性(9%)的兩倍以上。而英國線上民調公司IPSOS MORI於2017年進行的一項跨國性民意調查顯示,76%的女性表示在社交媒體平台上遭受到攻擊或騷擾,導致她們在使用網路平台時,會刻意限制自己發布的內容:32%的女性甚至表示,她們已停止公開表達對某些問題的意見;有61%表示因受到線上暴力或騷擾,因此產生自卑感或自信心下降;超過半數(55%)在遭受線上暴力或騷擾後經歷了壓力、焦慮或驚恐症候發作;63%則由於線上暴力或騷擾,使其無法入睡(Ging & Siapera ,2018)。如此的暴力行為不僅僅對生理與心理帶來危害,也包含對於女性的社會、經濟、政治與公共參與等各種權利的嚴重影響。
  越來越多的證據彰顯數位暴力的為害嚴重性 ,聯合國對婦女暴力問題特別報告員Dubravka Šimonović在其2016年9月的報告中,將網路暴力視為新挑戰並列為優先事項。此越趨嚴峻的議題,近年來已受國際間嚴肅正視,除各國對內立法防堵、對外尋求國際合作外,如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第33號一般性意見、歐盟《保護及打擊對婦女暴力及家庭暴力公約》(或稱伊斯坦堡公約)等國際法制框架亦紛紛開始關注女性及女童在數位時代中所遭受的暴力與歧視之課題。
  反觀我國,社會對此嚴峻議題尚未開展關注,中央及地方各部會主管機關認知欠缺,法治層面疏漏百出,不及因應新興的數位性別暴力態樣,網路輿論亦放任母豬教等嚴重性別歧視仇女言論。此外,科學/技術/工程/數學(STEM)領域中女性參與率低落,並面臨職場天花板及同工不同酬之挑戰,諸般問題均迫切需要喚起各界關注,積極且正面地直視、解決此一現況。
  爰此,我們特成立「數位女力聯盟」,聯盟成員已包含性別/傳播/法律/社工/心衛/監察院/立法院領域的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我們秉持著「防範數位科技造成一切形式對女性及女童之歧視與暴力,促進女性及女童於數位時代之充權」之宗旨理念,自我期許未來致力於推動改革與倡議的工作,能喚起政府機關及社會大眾對於數位性別暴力問題的瞭解與正視、彌補現行法規疏漏、改變媒體與主流社會中的厭女文化、為犯罪被害人充權,促使每一位女性或女孩在數位環境中都能獲得安全與平等。


我們的位置
捐款金額:
※根據內政部公益勸募條例,無勸募字號之【一般捐款】僅限會員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