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
高市教四字第20684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醫療服務
地區: 高雄市
電話: 07-3128523
連絡人: 鄭佩玲
地址: 高雄市三民區合江街13巷9號
網站: https://liver-formosa.org.tw/index
E-mail: liver@kmu.edu.tw
分享至: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統計報告指出,每一年約有五千人死於肝細胞癌,而每年死於肝硬化者約有四千人之多。在衛生福利部的十大死因統計中,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細胞癌死亡者,均位居前位,所以肝病也可說是台灣最常見的本土病。

有效治療肝病的最佳方式,惟有早期診斷、積極就醫、定期追蹤及適當的治療,這才是面對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威脅的最佳策略。而對於肝病的研究、宣導與防治,則是本土醫療相關人員無可旁騖的職責與使命,為此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以此任為己任,不定期舉辦免費肝病篩檢活動,目的在於協助民眾瞭解自身的健康狀況,以提高民眾對於及時治療的重視,亦積極地前往醫療資源較貧乏的地區,為當地民眾實施血液生化篩檢,並於慢性肝炎高盛行率的區域,增加腹部超音波檢驗,輔以肝炎防治衛生教育講座,宣導正確防治觀念,藉此讓民眾更加重視健康的重要性,及時就醫才能最有效地防止肝臟疾病的持續蔓延。

有鑑於肝病猖獗,高雄醫學院於1985年正式成立肝膽胰內科,並由張文宇教授擔任主任,一直積極從事肝病的研究及拓展肝病的防治工作,為台灣消化系醫學界之創舉。

張文宇教授並於1999年號召社會賢達成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這幾年來一方面致力於走進社會,服務基層,加強宣導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另一方面協助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的團隊進行更深入之肝病研究。

本會以鼓勵及促進肝臟疾病之教育防治及研究為宗旨:

教育病患與大眾有關肝臟疾病之認識,治療及防治之宣傳。
提供肝臟疾病篩檢服務,主動關懷基層社區與弱勢族群。
鼓勵及培育國內相關研究人員從事肝臟相關疾病之防治及研究工作。
提供基層醫療院所與相關學術單位肝臟疾病知識的交流平台,以增進整體醫療水平。


我們的位置
捐款金額:
※根據內政部公益勸募條例,無勸募字號之【一般捐款】僅限會員捐款。
台灣能否2025提前消除C肝 藥癮者、偏鄉成關鍵
發表日期:2024-03-14
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高醫大附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說,潛在性的藥癮者,擔心出來篩檢會被逮捕,這是根除C肝最困難的部分,若可與清潔針具計畫結合,更換針具同時獲得一份C肝快篩,應可取得突破。https...

大武衛生所肝篩結合高醫每月2次肝膽胰內科專科門診 助鄉親C肝治療更便捷
發表日期:2024-02-19
近期有一位被診斷為C型肝炎患者的陳先生,得知大武衛生所有高醫肝膽胰內科專科門診駐診後,便選擇就近接受檢查及治療,由黃志富醫師進行全面的檢驗及檢查,訂定C肝治療計畫,不僅減輕往返到醫院的奔波之苦,也提高...

C型肝炎消除進度記者會
發表日期:2023-12-08
呼籲民眾積極參與B、C型肝炎篩檢及衛教,在2025年消除C肝的目標,台灣還需治療4.8萬人。為找出高風險群治療,衛福部擬與法務部合作,明年起針對入監受刑人全面篩檢,而基金會盡可能的擴大篩檢、加強追蹤回...

精準公衛篩檢新模式-C型肝炎指尖血
發表日期:2023-09-21
C肝病患有福了!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今年前進小琉球、綠島、蘭嶼等離島進行C型肝炎指尖血篩檢;為全台首創指尖血快篩驗C肝,15分鐘即能知曉有無C型肝炎抗體,快狠準檢驗出潛在病患,達到精準公衛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