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恩友愛心協會
台內社字第0960072766號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7515345
連絡人: 詹熒熒
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 248巷 19弄 36號
網站: http://good119.org
E-mail: good119.org@gmail.com
分享至:


2018年 4月報
發表日期:2018-04-19



【寶鳳姊,我們的家人】

10個月前,上帝把她帶到我們當中,從那麼遠的台北來到陌生的台南,沒有熟人,沒有朋友,只有怨恨和被拋棄的傷痛……

她在我們最需要廚房同工時來到!

「妳會煮飯嗎?」我們試著問
「我尚愛煮,這甘單啦!」

她輕鬆地笑著回答。

她不但用心,煮得又快又好吃,感謝她這雙手豐富了我們的胃。

她嘴中也不再只有埋怨,而是感謝恩友教會、感謝弟兄姊妹、感謝阿爸、感謝耶穌!

明天,因為身體緣故要回北部休養,她又踏上新的旅程,帶著祝福和愛要出發!

寶鳳姊,別忘了…

妳的家人朋友就在這裡,等著妳再回來看我們!

---------------------
【探訪林女士的家】

映入眼簾的是一間破舊不堪的房子,這是來到林女士的家中所看到的情景…林女士丈夫是在做傳統戲偶及布袋戲的演出,但目前面臨著收入不穩定及缺少觀眾和平台的困境。

林女士的丈夫在過去全盛時期,一個月可接二十天工作,現在有時一個月接不到一班戲,而先生又没有其它的謀生的技能,生活頓時陷入了困頓…

這天,他們夫婦看到恩友中心同工來訪非常開心,我們帶了個樣日用物資,希望能夠讓這個家庭不會斷炊…我們一起為林女士夫婦禱告,求主賜福這家人!

----------------------
【轉角遇見光】

一個傍晚,有位中年男子,滿面愁容,眼泛淚光,步履蹣跚地走進前鎮恩友中心。他在走投無路下經友人介紹,遠從草衙步行到保泰路底。

因右手掌裹著厚厚的紗布,傷勢很重,以致無法騎車。他顯得很茫然、失落,欲言又止…經協談才知道他曾是一位送行者,因家人對他的職業敬而遠之,於是忍痛將最心愛的兒子安排與妻子同住。

至於右手掌是因扶棺蓋時突然失手落下,閃避不及而被壓到,韌帶受撞擊而斷裂,因此無法工作,很久沒有案子可接,擔心自己一直這樣失業下去,已4天沒吃飯了。

說著說著,淚水因無助的哀傷而潰堤,我邊聽邊遞上面紙,邊將主耶穌的愛介紹給他,帶他禱告信主,求主憐憫幫助凡願意來到祂面前求告祂的人。

請他隨時來用餐,幾天之後就消失了。

打電話去關心,接到電話的他第一反應是異常驚喜的,「我竟然沒被遺忘!更奇妙的是,在水電費截止前,上帝就安排給我工作,而且還安排5~6人給我差用耶!因忙到忘了,來不及告訴傳道…」他描述這奇妙的經過時,很激動...很奇妙...

他信主後接到的第一個案子是弱勢人家,因為他心被恩感,非常樂意幫助他們處理一切,所以上帝給他更多的案子!

他上台作見證:「我觀看過人們種種永別時的茫然,不知與親人和世界道別後要到哪裡去?但如今我知道了,是應該要到賜我們道路、真理和生命的主耶穌那裏去,而且生命是不死的,永遠延續下去的…

過去的我是膽怯、孤獨、憂鬱的,常將自己關在黑暗房間裡,半夜到公園悵然若失地遊盪,從沒想到自己竟會在人生的盡頭遇見真光,竟有這樣奇妙的轉變,嘗到生命是可以這樣的美好。

主耶穌的愛最真、最溫暖,在耶穌基督裡讓我感受到真正的平安,及前所未有的喜樂。這幾天,這一切發生得太快了,我一時無法置信,不可言喻!」

「從未信到慕道,到渴望受洗,恍如夢境。目前主給我接的案子增加很多,特別忙碌,但只要一有空我就一定要來與大家相聚、分擔需要與分享見證。

因為主藉此地使我蒙恩得救,獲得新生,這裡的人給我鼓勵和愛,像溫暖的家庭,所以我也要回報這個地方,例如:我的新名片一定要印上『恩友』兩字來介紹給別人…」。

------------------
【南屯區的吳大姊】

居住南屯區的吳大姊,平時撿拾資源回收堆放的地點(已有五年了),因鄰居的檢舉而被環境稽查大隊開勸導單,母親選擇不換地點的原因,只因自己的女兒(23歲)智能不足,這是她能記起的其中一個地方,同時從家中走到此地點的鄰居也都認識她,這是身為身障兒母親一個卑微的心願…。

吳大姊20歲結婚,第一次婚姻在25歲時,因老公捲款逃婚而分開,這時候身上還懷著大兒子…

過了一陣子認識了第二位另一半,7年間大女兒、二女兒、小女兒也陸續地來到人間,原以為是幸福的開始,卻是另一段不幸的開端,丈夫因為錢而家暴,因報案而被縣政府安置在另一處達3個月,這一家白天都不敢出門,在3個月期限將至,認識了一位牧師,在牧師的幫助之下,又再次移了居住的地方。

吳大姊已是恩友中心「認識耶穌班」的成員,我們對於媽媽和小女兒都不陌生,見面時就像家人般的聊天關心和問候,時時充滿著笑聲。這時候才發現我們到每個家庭訪視,不只是給予物資上的充足,而是給予歡笑、喜樂及方向。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 祂必指引你的路。」(聖經‧箴言3章6節)

-----------------------
【探訪行動不便的蘇先生】

十年前,蘇先生正值52歲時就中風了,妻子全天候獨力照顧他,但因為長期累積的疲憊,加上雙方無法溝通產生的積怨,導致妻子攜帶年幼的女兒離開…。

蘇先生今年62歲,去年又第三次中風,更造成行動嚴重不便,目前寄居在大哥家,就睡在客廳沙發上,吃、喝、拉、撒、睡都在這張長椅上,每天三餐均由他的大姊幫忙預備,順便幫他清理垃圾,生活起居非常不便…。

恩友同工前來探訪,蘇先生告訴我們:「有人陪他聊天,心情突然開朗起來!」他還告訴我們:「整天就只自己一個人坐著發呆,很希望有人陪他聊天…」我們答應他,會常撥出時間來看他…為蘇先生禱告:求主耶穌施恩憐憫蘇先生和家人,為他們家來驅散愁雲,重新在絕望中振作起來!

--------------------------
【不會聽,也不會說的阿琴姊妹】

阿琴姊妹不會聽,也不會說,和她父母聊天,得知在她出生三個月的時候發高燒,之後整個情况就不對了,從此就不哭也不鬧,直到現在跟她説什麽她也不懂。

黄爸爸已高齡83歲,黄太太也已80歲,都是倆老在照顧她,四十幾歲了如嬰孩般需要母親幫她洗澡。在探訪中,當我們聊到有一天父母離世時,女兒怎麽安排的事…

黄爸爸說:有想過送到安養機構,但是需要負擔部份的住宿費,他們付不起,而且也捨不得將女兒送走…真是天下父母心,倆老肩負家計,還得照顧失智的女兒…

祈求上帝為黃家預備更好的出路,免去他們的憂慮,讓他們活在平安恩典之中!


---------------------
【關懷大雅身障家庭】

位居大雅的這個家庭,有三位成員,每位都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母親、大女兒、小女兒),同工們來到位於鄰近熱鬧繁華的學府路旁,城市角落中的小巷子,進入巷子時還詢問了附近婆婆,或許是女兒聽到了聲音而探頭,我們才得以尋見住所!

王姊妹(母親)因卵巢瘤開刀而併發糖尿病,目前行動不方便只能短暫行走,19歲的小女兒,有輕微的智能障礙,卻是家中目前的〝支柱〞,22歲的大女兒,也有智能障礙,情況比妹妹還要嚴重。

探訪關懷的過程中了解到,家中的三餐在早上時就已準備好,一鍋稀飯和醬油…,當我們到王姊妹家中時已是傍晚時分,那鍋早已冷掉的稀飯和醬油卻是當時家中唯一的食物,妹妹一邊餵著姊姊吃飯,一邊開朗地的和我們說:「煮稀飯比較省米,只煮一餐是不敢用太多瓦斯…」

聽到的當下難過鼻酸,這是一個從19歲的小妹妹口中訴說出來,讓原本尚未平復的心再起漣漪…。

隔天,我們第二次來訪,在降溫預報前夕,送上棉被、禦寒衣物、電鍋、米、蛋、衛生紙、罐頭、蔬菜等生活所需的用品。

小女兒接過那袋雞蛋時…那種喜出望外的情緒、那種微笑如同在沙漠中看的一片綠洲…給予了我們堅持下去的動力,讓我們能像燭火般照亮更多的家庭。

或許…訪視、濟貧並沒有辦法改變世界,但卻能改變被訪視的家庭。

「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聖經‧尼希米記8章10節)

------------------------
【再次關懷大雅弱勢家庭,及配送物資】

晚上近十點的時候收到了大雅區小倩妹妹的訊息:「家裡沒菜了,只剩白飯、肉湯和餅乾…晚上近十點的時候收到了大雅區小倩妹妹的訊息:「家裡沒菜了,只剩白飯、肉湯和餅乾…」同工決定即刻出發前往,因為不想再讓弱智的母女三人過著吃著稀飯配醬油的日子…

抵達目的地時,發現姊姊因吃了不新鮮的食物而腸胃發炎,妹妹因環境太多沒清理掉的雜物引起皮膚疹…,同時在桌子上發現了一鍋反覆烹煮了四天的青菜、一杯醬油醃的肉…我們一試吃,發現鹹度破表!

或許對他們來說這是平常的食物,也或許是沒有人教過他們如何煮一頓飯菜,或許是他們的單純讓他們不會有任何負面的想法…。

同工們直接幫他們換了上次探訪準備的睡袋(因為妹妹沒看過睡袋不知如何拆開使用,也捨不得用新的東西,一直蓋又舊又黑的陳年被子),希望能讓她們皮膚紅疹可以得到改善,同時也發現了妹妹的拖鞋,一雙10元的拖鞋,兩旁束帶都快要斷裂了卻依然再穿,妹妹笑笑地說:

「因為還沒有壞,捨不得丟…我們語重心長地和妹妹說:「萬一你跌倒了,誰來照顧媽媽和姊姊!」

我們這回準備了麵包、白米、餅乾、米漿、舒跑等各式可以充飢的食物,而甫加入「恩友義診聯盟」陳怡吏醫師也準備全新的助行器給行動不便的媽媽…雖然我們能幫助的有限,但還是感謝主耶穌的指引,讓我們能把上帝的愛、力量、福樂及恩典帶到這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