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陽光基金會
78.6.19 台(78)內社字第712398號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身心障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5078006
連絡人: 林小姐 分機502
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91號三樓
網站: http://www.sunshine.org.tw/
E-mail: chiyu_lim@sunshine.org.tw
分享至:


懷抱服務熱情 重啟人生新旅程
發表日期:2019-01-04



陽光汽車美容中心(以下簡稱汽美)南港店店長輝哥(黃耀輝),當初是基金會服務的個案,在基金會的培養與支持下進入汽美服務,2018年10月轉換跑道,加盟陽光汽車美容,開始人生的新里程碑。



# 一場意外 改變人生軌道
輝哥因一次爆炸意外全身78%燒燙傷,在醫院昏迷,醒來已是四個月後,容貌改變了,走到哪裡都會被投以異樣眼光,工作也沒了,當時,他的大兒子才八個月大。但他不氣餒,因緣際會下進入陽光一邊復健一邊當起陽光復健專車司機,每日載傷友們往返基金會復健,隨後進入陽光汽美工作,一待就是25年。

進入汽美工作後,輝哥從最基本的擦車開始學習,一步步進展到沖車、洗車,因為表現優良,他從美容助理、美容師、美容班長,最後成為汽美和平店的店長、技師長。在工作中,他從受助者逐漸轉變為幫助別人的人,也從同事間的互助、顧客的讚美中找到歸屬感與成就感。



# 接下南港店重任
2013年,一個汽美分店發展的新任務,開啟了南港店的展店計畫。輝哥實際參與了南港店從無到有的過程,包含南港市場調查、找點、裝潢、員工訓練、美容師幹部培訓,到南港店能在汽車美容的一級戰區南港立足。

2017年,輝哥接下南港店店長職務,長年觀察汽車美容市場的他,發現南港區有超過十家的汽車美容店家,競爭愈發激烈,也觀察到,許多遠道而來支持南港店生意的顧客,是抱持著「做公益」的心態來消費,「許多顧客雖然對身心障礙朋友的服務不足之處不忍苛責,但他們的心中,對於南港店的服務品質,是有深切期待的。」為了回應顧客的期待,輝哥決心從服務品質著手,提升服務人員專業,特別是汽車美容相關的職能與服務品質,包含顧客接車說明,洗車打蠟等施工步驟與細節處理等,也增加行車安全等貼心提醒,讓顧客窩心不已。



# 回報顧客愛心
輝哥與南港店夥伴的努力終於有了收穫,推行數月後,成功塑造了第一批「死忠粉絲」。肯定南港店服務品質,開始有顧客定期回南港店打蠟、鍍膜,也有許多老顧客介紹親友上門消費,或是揪團一起消費。

顧客的熱情支持,讓輝哥更堅信「顧客服務品質」的重要性,「我希望顧客穩定來找我們消費,是因為我們有很好的服務,不再只是為了『做公益』。」輝哥也期待南港店不只有如同其他汽車美容店家的服務品質,「我們應該要期許自己有更好的服務品質,這樣我們不只保有公益服務的本質,又能夠擁有市場競爭力,生意才能源源不絕。」



#人生軌道再轉彎
2017年,輝哥歷經了第二次人生變故,讓他也開始重新思考職涯規劃,「我從沒想過要自己開一家汽車美容店當老闆,即使即將面臨退休也是如此。」他想起當年復健的辛苦,一股不想放棄,不想離開,一定要撐下去的感覺從內心深處湧出,「我參與了南港店的開始,我想要跟南港店跟夥伴走得更久、更遠。」最後在基金會得支持下,輝哥決定於2018年毅然「退休」,隨即加盟陽光汽車美容,頂下南港店。

從受助者到成為陽光的合作夥伴,一路至今,輝哥只給自己一個期許:「想過怎樣的生活,就要靠自己去爭取。」也以自己的故事激勵他人。未來的路,也許還有許多未知挑戰,但輝哥相信如同當年受傷後,和伙伴相互扶持,一步一腳印,也走到了如今,一切必然會越來越好。


更多暖心故事請至 https://www.sunshine.org.tw/story/typ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