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83.06.19高市社人團字第10139171600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身心障礙
地區: 高雄市
電話: 07-3381771
連絡人: 陳仙季
地址: 高雄市前鎮區民權二路456號5樓
網站: http://www.cilifuza.org.tw
E-mail: x12762002@yahoo.com.tw
分享至:


小佳的復元之路
發表日期:2019-04-11



我從21歲開始因幻聽、嚴重焦慮影響生活,才由家人送至醫院治療,診斷為思覺失調症,己和疾病共存生活30多年。於26歲結婚,育有一女,婚姻維持約一年時間就離婚、女兒由前夫扶養,關係疏離,原與父母同住,然父母於13年前相繼離世,雖有兄姐多人,但都己成家,且因案二哥也是聾啞者,由案四哥照顧,加上我的疾病反覆發作,有時需要住院治療,家人更無力照顧,疾病穩定出院後,轉至社區家園,白天在社區復健中心參與復健治療的活動、包括疾病、藥物管理、工作職能復健等。
在社區家園自立生活中,透過教保員的生活指導,她可以在家園裡將自己房間整理好,會去買菜自行烹煮,與室友和睦相處、生活作息和疾病也漸漸穩定進步。偶而仍出現疾病不穩狀況,懷疑有人故意捉弄我,將鞋子弄髒,衣服不見了,騎機車有人拉腳,造成與同儕間的磨擦,幸好有社工及室友的溝通、支持,才能渡過危機。
於105年參加中餐丙級的職業訓練,過程中雖會常擔心考試而焦慮,老師們都能適時透過會談、情緒支持協助改善問題,因此可以順利考上證照;之後在夢時代從事清潔的工作,工作中也常會有忘記打卡、被症狀干擾的狀況出現,就服員至職場提供工作支持,讓問題解決,並能繼續工作;然而因一通詐騙的電話使得辛苦工作的積蓄全没了,一時想不開,幻聽干擾,無法再工作,再度住院治療。
出院後,有一位好友幫忙到她家打掃清潔,以及偶爾協助看顧其孫子,雇主了解疾病的狀況,不會因有精神疾病而排斥,反而給一個半天的工作機會,自從再去工作後,不但有了一些收入,同時也在空閒時會和室友去戶外走走,原本常會因焦慮而未考過的機車考照,在老師的開導之下,也順利拿到。未來認真工作之外,盡一份心力去幫助同樣是罹患精神疾病者,使他們也能康復,活出自信快樂。

影音報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dVklWG9DM&feature=youtu.be (5分3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