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白永恩神父基金會
90.2.8台(90)內中社字第9070257號函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身心障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88662976
連絡人: 崔小姐 分機12
地址: 臺北市士林區德行東路202號4樓
網站: http://www.beunen.org.tw
E-mail: info1@beunen.org.tw
分享至:


永遠懷念:聖安娜之家永遠的姆媽—柯德蘭修女Sister Petronelly(1923-2020)
發表日期:2020-06-11



每個身障孩子背後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在他們的背後也總有一雙不停忙碌的手,為這些孩子打點生活中的大小事。而一位荷蘭籍修女是上百位身障孩子背後的天使媽媽,一做就是超過70年(荷蘭25年、臺灣46年),她就是柯德蘭修女。在白永恩神父基金會,我們尊稱她為「聖安娜之家永遠的姆媽」。

柯德蘭修女(Sister Petronelly Keulersi)1923年10月出生於荷蘭東南部的赫倫(Geleen),24歲加入聖約瑟小姐妹修會,在荷蘭聖安娜之家服務照顧身心障礙腦麻兒童。1972年10月應白永恩神父(Fr. Gerard Beunen)邀請來到臺灣,協助白神父創立台灣的聖安娜之家。

柯修女是當時第一批來台唯一留下來服務的修女,從教堂旁的一間小房子開始了在台灣的身障服務,孩子來自於醫院,更有著被遺棄在教堂門口的棄嬰。當時水電缺乏甚至沒有洗衣機,替換頻繁的孩子衣物只能一件件手洗晾曬,生活簡約全身奉獻,只希望讓這些孩子能有更好的照顧與環境。2005年白永恩基金會成立社區家園,其中六名從小在聖安娜之家長大的心智障礙孩子,便和柯修女一同居住在德蘭家園。

2018年12月在家人的盼望下,柯德蘭修女回到荷蘭Bergweide生活,在專業照顧下度過非常快樂的時光,但在閒暇時刻心心念念詢問的,還是這群牽掛不下的孩子們。昨天我們接到家人來信,柯修女已於臺灣時間6月7日下午2點半安息主懷,享耆壽97歲。讓我們一起從影像回顧懷念柯修女,一起祈禱,同時由衷感恩她為臺灣、為身障孩子無私奉獻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