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76.10.9台76高字四七八六四號函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5965858
連絡人: 李小姐 分機405
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69號405室
網站: http://www.1980.org.tw/
E-mail: tcf@cyc.tw
分享至:


【台南張老師】1/23~1/24 見樹又見林:合作取向治療工作坊
發表日期:2020-12-22



《課程介紹》
「合作取向治療」與焦點解決、敘事治療共同躋身後現代心理治療的三大門派。這是一股心理治療的新趨勢,將個人自我及每日的協作置於關係與脈絡來理解,強調助人專業工作者與個案同為專家的新關係。無論是自願或是非自願案主,他們都帶著故事而來到了諮商室,而且多為麻煩、受傷、憤怒的故事。這些故事不單只是故事,更是一些生命與關係歷程的隱喻;故事並非提供分析、詮釋、預測行為的地圖,而是在交談與重複述說中,幫助案主和助人專業工作者轉化對現實的理解與觀點。

在助人專業中,個案不配合或是抗拒並非新鮮事;助人專業工作者氣餒與挫折,受到內化至深的助人專業工作信念,只能自己消化其中的苦難;在個案面前仍須展現接納、尊重與包容。然,個案真的在抗拒助人專業工作者,還是潛藏在社會結構中的意識形態?在當代社會中,個人的實作及與他人的互動都無可避免地受到社會結構與文化腳本的影響。個人多重社會位置與身處的社會處境,往往使得人與人之間「誤解是為必然,了解成為偶然」;在助人專業工作者與個案之間亦是如此。跳脫個人歸因(無論是個案如何缺乏動機或是助人工作者專業知能應補強),這個工作坊希望加入社會結構觀點,梳理助人專業工作者經驗的困難,並在理解個案社會處境與被給定的工作目標中,創造與個案合作的獨特方式。

《課程目標》
1. 對後現代哲學思維有初步的認識。
2. 透過理論介紹、案例介紹、實作和演練,了解合作取向在助人專業工作中的運用。
3. 結合社會學「建制民族誌」理解個案的不配合或是抗拒,開創合作的可能性。

《課程資訊》
◎時間:110年1月23-24日(六、日) 9:30-16:30,共計12小時
◎地點:臺南「張老師」中心(臺南市東區崇學路169號4樓)
◎費用:4,300元(含午餐、研習手冊)
◎對象:歡迎諮輔、心理、社工相關領域之專業人員及助人工作者,或是正就讀諮輔、心理、社工相關科系的學生報名,每班限收30 人。(額滿為止,依完成繳費的先後順序)
◎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443efe5fd6b5a15a5e3

《講師介紹》 程婉若
1.學歷: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婚姻與家庭治療博士
2.現職: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
3.經歷:曾在美國Huston-Galveston Institute 擔任婚姻與家庭治療師及督導,亦在紐約Iona College 婚姻與家庭治療研究所任教。回國後,多次受邀至不同縣市/單位擔任合作取向治療工作坊的主講人,也在社福機構、學諮中心擔任外聘督導。因對學術研究深感興趣,近年潛心發展「建制民族誌」研究,對於個案抗拒與合作有不同的見解。

《聯絡資訊》
聯絡人:鄭小姐
電話:06-2909143
傳真:06-2900739
E-mail:tnstudy@1980.org.tw
官方網頁:
http://tnchang.1980.org.tw/
臉書粉絲團:臺南張老師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tnchang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