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世界和平會
89.12.23台內社字第0940078729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婦幼關懷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3-4617077
連絡人: 楊鳳儀 分機217
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普義路175號2樓
網站: https://www.worldpeace.org.tw
E-mail: yfy@worldpeace.org.tw
分享至:


親子團體~從「心」流動的親子關係
發表日期:2021-01-26



經過十次的親子團體,參加的家庭漸漸地有了改變,過程中因為給予正向的經驗和回饋,讓他們發現過去比較不常被察覺的地方,轉換不同的眼光看待自己及家人,重新架構起不同的親子關係。

★★★歡迎欣賞我們的服務紀錄 https://www.worldpeace.org.tw/service_share_in.php?id=2973

《我沒說,但我牢記在心》

團體中有個活動邀請其中一位孩子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除了口語表達之外,還藉由不同顏色、不同材質的布來具象這些歷程,加上其他成員的幫忙,大家合力雕塑出這位孩子從出生到現在經歷過的生命點點滴滴,隨著他分享每個成長階段發生的故事,帶出事件中自己情緒相對應的布匹顏色,給了其他家庭很深的共鳴和迴響。

他提到自己的出生、小時候父親發生意外、母親扛起賺錢養家的責任、小學時期家境的辛苦處、升上國高中後因為自己能幫忙媽媽分擔責任而覺得生活越過越好…等經驗。雖然他沒有很直接、明確地對媽媽說出「謝謝媽媽賺錢把我養大,這些年你很辛苦。」,但其實孩子完全知道媽媽的辛苦和不容易,並且牢記在心。

團體中的其他孩子也都有看到父母的辛苦,感受他們的開心或難過,孩子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去關心自己的父母,像是小琪課程中默默觀察媽媽做手作品,很開懷地老師分享說覺得媽媽很開心;小安在媽媽傷心難過跟社工老師訴說時,佯裝玩手機不願進入團體,其實是想就近陪在媽媽身邊。雖然孩子們不擅長用言語向他們的父母表達關心,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對於父母的辛勞視而不見,那樣的體貼和敏感透過團體中的活動,也讓孩子的心意被家長們看見。

《你很重要,而我也一樣重要》

家境辛苦的孩子很容易出現親職化兒童的狀況:父母親與孩子的角色反轉,原本應該由父母承擔的責任轉嫁到孩子的身上,使得他們小小年紀就需要承擔不符合年齡的責任或是成為父母情緒宣洩的出口。在要承擔父母責任和情緒的狀態下,孩子該如何學習留些空間給自己是我們很擔心、也希望陪伴孩子養成的重要功課。

實話實說的桌遊活動中,諮商老師邀請大家運用這10次團體進行中對彼此的認識來遊戲,透過不同的眼光看見自己,也帶出親子互動中的期待。其中過度親職化的孩子佩佩在分享時說他覺得媽媽很像孟母三遷故事裡的孟母,但孩子卻想給媽媽回饋:孟母或許應該要更看見自己的需求,而不是一直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雖然對孩子或是家長來說對方都很重要,但是不要忘記留些空間給自己,「我」也一樣重要。

《看見彼此,從「心」架構我們的親子關係》

團體裡的親子過去總是:「明明想互相關心彼此,卻用錯了方法,使得雙方關係緊張、冷淡。」透過團體活動的進行、回饋及反思,讓家長和孩子互相看到過往不曾見過的樣貌,新的刺激、新的學習、新的交流,使他們發展出新的親子互動模式。

尤其在團體的後期,親子間、各個家庭間的關係顯得融洽、輕鬆,在遊戲進行中因為得分而互相擊掌、為他人加油而聲援鼓勵,可以有些無傷大雅的玩笑,這樣的互動使得彼此關係拉近許多,也讓原本較不習慣說出自己心聲的家長,在後期幾次的回饋分享中主動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樣的變化是經歷內心幾番的掙扎,如果不是團體帶給家長高度的安全感和信賴感,是很難做到的。從開始到最後,持續創造親子間合作的機會,家長和孩子間出現了許多不一樣的火花,而最後幾次的團體小聚會,大家討論午餐料理,親子合力準備跟其他人分享的佳餚,以及園藝植作,自製專屬的聖誕花圈,過程中催化許多親子討論、分工合作的體驗,靜下來、慢下來,親子關係可以有新的光景。

★★★歡迎欣賞我們的服務紀錄 https://www.worldpeace.org.tw/service_share_in.php?id=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