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台灣尤努斯基金會
106證他字第1106號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其他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7132727
連絡人: 洪小姐 分機9
地址: 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21號11樓之六
網站: http://www.yunustw.org/
E-mail: yunuscentre@yunustw.org
分享至:


第二屆尤努斯扎根營:26所大學青年齊聚三零行動
發表日期:2024-03-04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1 月下旬於東勢林場舉辦第二屆「尤努斯扎根營」,本次以「三零行動」為主題,期盼透過行動邁向零淨碳排放、零貧窮、零失業,由全國各地60位來自26所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成立五人小組分組共同討論社會議題,並邀請6位專業講師針對永續行動進行分享及交流,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教授也以預錄影片給予營隊肯定及鼓勵。

第二屆尤努斯扎根營隊的講師陣容堅強,邀請到Social AED發起人林紹偉、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巫彥德、奉茶行動發起人黃暐程、好盒器共同創辦人宋宜臻、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同時也是群景商業法律事務所所長、注意力設計師曾培祐講師來到營隊,與學員分享各領域專業知識、技能和實戰經驗,包含設計思考、從社會行動到社會創新、口語表達及簡報技巧、募資與創業等,這些課程不但結合實用技巧,也激勵學生邁向三零目標。

同時也邀請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廖昶超、執行長王絹閔、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主任鄧美貞、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執行長劉嘉雯擔任第三天分組結訓提案競賽評審委員。也為學員帶來寶貴的知識與經驗交流,最後由第一組以社創組織出題內容「如何讓社區店家成為環境/社會友善的據點?」主題獲得第一名,第二名及第三名的提案主題分別為:「如何增加好盒器會員使用循環容器的頻率?」及「如何媒合校園/社區/家庭閒置資源,成為無家者可運用物資?」。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鼓勵青年學子創造社會型企業解決社會問題,並引用泰戈爾的詩「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期許扎根營的每位學員都能學習尤努斯教授的精神,鼓勵年輕一代為三零願景共同努力。基金會執行長王絹閔帶領團隊共同策劃,這次推出的「三零行動計畫」目標就是要幫助大家在設計思考過程中實現尤努斯理念,讓學員們能朝向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的永續目標邁進。

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為了表達對「尤努斯扎根營」的高度肯定,特別以影片在營隊第一天給予學生勉勵;尤努斯教授分享過去年輕時,因為參加童軍營隊以及其他活動,點燃他心中想幫助人的動機,這樣的經驗引領著他開辦格萊珉銀行信念,為了幫助被社會中的貧窮婦女擺脫貧困,尤努斯教授鼓勵參與扎根營的學生除了享受營隊的樂趣,期望年輕世代為了三零願景跨出第一步。
曾參加過第一屆尤努斯扎根營學員,也成為第二屆的隊輔志工表示:透過尤努斯扎根營不僅可以認識更多一起行動的好夥伴,更增加永續的相關知識,也有機會詢問講師專業問題,非常希望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持續辦理營隊,也有學員許願想成為下一屆的隊輔志工,第二屆尤努斯扎根營以「三零行動」為主軸,期盼啟發靑年學員投入社會行動的行列,創造一個更加友善和永續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