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社團法人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台內社字第0950112953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社會服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9080280
連絡人: 公資部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08號7樓
網站: http://www.rainbowkids.org.tw/
E-mail: pr@rkf.org.tw
分享至:


尊重每一個孩子特別的天賦 彩虹愛家春季志工增能講座 歡迎您加入優質陪伴孩子的行列
發表日期:2024-03-07



遍布全台的彩虹愛家志工,帶著陪伴孩子們的使命,走過25個年頭,每一位進入校園的彩虹愛家志工,用陪伴自己孩子的心志,疼惜每一位成長中的孩子。為感謝彩虹愛家廣大的志工群,3/6特別由總部發起位志工舉辦春季公益成長講座增能,期待志工在用心陪伴孩子的過程中,透過學習能帶著豐足的能量,給予自己或校園孩子最優質的關懷。

本次系列講座由「家庭與特殊教育」雙領域,實戰經驗豐富的資深教育專家 易君常老師擔任講者;易老師分享自己幼時,本身也是一位自我控制情緒能力薄弱的過動孩子,在母親、老師甚至鄰居、親友的聆聽與耐心帶領,慢慢進步、融入社會,如今也成為了資深教育工作者,一路走來的她,更能理解情緒障礙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所面對的各樣困難及其家庭與老師面臨的壓力。現今學校教育採融合教育的模式,讓情緒障礙的孩子與一般孩子共同學習,為的是避免孩子被標籤化,也讓同儕間學習彼此相互尊重。後疫情與數位時代交替間的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少了實體人際互動的刺激與體驗,親疏不分的人際關係中更容易產生情緒障礙的現象。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倘若未與孩子建立起良性的依附關係,在教養過程也許會略顯吃力。 易老師呼籲:「養出好孩子,必須靠“團體戰”。」

這次的高屏場講座,易老師透過幾個實例與在場的聽眾分享,如情緒躁動,常發脾氣與打罵同學的學生,在導師派他擔任小老師後,肩負照顧弱勢同學、班級衛生管理責任而獲得自信,成為班級主力幹部;又如受家人排斥的情緒障礙孩子,在老師逐步帶領下,產生對老師的信任,主動願意與同儕和好相處;又如動輒打人的男孩,在口語與聽力分辨練習後,逐漸能服從指令。以上的實例都顯示,情緒行為不當的孩子可以透過耐心陪伴與正向行為支持,而增進自我情緒控制並改善人際關係。特別當親師生團結合作,更能看見幫助他們走出來的成效。並不僅是情緒障礙孩子,一班的孩子在電子平台發達的現下錯失許多與人際溝通過程,有焦慮緊張、社會互動不足、虛擬世界親疏不分的狀況。透過「個人」、「家庭」、「社區」的共同合作改變環境氛圍,就更有立基點可以教導出「好品德、肯服務、樂操作、願分享」的快樂孩子。
參加講座的學員開心的回饋:「聽完成長講座,讓我對上學期進班的學生們之應對與反應,有了更多的理解,原來不是我的功力退步了,而是疫情後已經不一樣了,但不變的原則,願意愛、信任與被信任,依然能讓孩子們得到快樂成長的機會。謝謝彩虹同工們的用心安排、老師專業的分享,有您們真好。」
「當你們愛別人的孩子,自然有人愛你們的孩子!我們要一同來照養身邊的每個孩子!」易老師分享著。特別在這場分享中有四寶媽與六寶媽抱著數月大的孩子來聆聽,夥伴們幫忙照顧,而這就是「群養」的概念,讓孩子的好情緒自幼培養,在大家的愛與關注中滋養孩子成長茁壯。講者將深奧的教養理論以淺顯易懂且幽默風趣的方式道來,協助到場學習的志工們增能即時可用的知能,搏得大部分也身為父母的彩虹愛家志工滿堂彩,更加充滿信心的展開服務的工作,並有更多的專業理念與同理孩子的愛進入校園,持續優質陪伴每一個成長中的孩子們。

延續彩虹愛家25週年的生命教育使命,除了堅守優質陪伴全台孩子的使命之外,更深知現今快節奏的工商業社會,每一位忙碌的照顧者更需要被有品質的陪伴;彩虹愛家為親職照顧者設計一系列專業且豐富的課程講座,為的是讓大家能有陪伴自己並學習的機會,這是一項永續的願景使命工程。在這不停歇的路徑上,彩虹愛家熱情邀請您加入陪伴者的行列,透過專業的講座與增能課程,成為有效的陪伴者;一起為每一個成長中的孩子,預約一個豐盛而美好的成長環境。捐款或志工參與歡迎參考彩虹愛家官網:https://www.rainbowkids.org.tw/WordPress/

敬邀各位媒體先進 惠予刊登 不甚感激

新聞聯絡人: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email:pr@rkf.org.tw
TEL:(02)2908-0280分機602
Mobile:0955-675-600
24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08號7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