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內政部87,4,3台(87)內社字第8786012號函
捐款方式: 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婦幼關懷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5676750
連絡人: 陳彥君 主任
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62巷22號1樓
網站: https://www.616.org.tw/
E-mail: have_future@616.org.tw
分享至:


家庭支持服務計畫
2人點閱
勸募專案
專案名稱:家庭支持服務計畫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131360721號
發佈日期:2024-04-01
截止日期:2024-12-31

捐獻項目
小小心意
 元
理念支持
 元
暖心鼓勵
 元
大大支持
 元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從「司法少年服務」起始,看見環境對兒少的影響至深且複雜,逐漸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發展出前端的兒少保護服務,希望能在兒少落入犯罪或逆境前,試著找到可能的傷害並修復。

【計畫簡介】
大安文山家庭支持服務中心開辦於 2022 年,用專業看見家庭「脆弱性」的多面向背景與成因,以「支持、修復與增能」為工作核心,並以「兒少為焦點、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工作原則規劃兒少保護家庭支持服務模式以及建構社區支持網絡,以回應社會安全網之需求,建構兒少保護家庭處遇支持服務的社區工作模式,包含物質、生理、心理、環境、與社區的連結等等;並深入社區,觀察「大安區」、「文山區」兩社區間不同的人口背景組成及需求,發展出在地化的服務策略。

四大服務主軸:
(一)家庭關係修復
(二)兒少體驗教育與培力
(三)兒少特殊身心議題及家庭親子時光
(四)大安、文山區社區網絡間的合作:加強在社區內的預防性宣導工作及跨網絡之服務連結度

【個案故事】—磨合,讓不理想也能變得很可愛
少年宥宥來自一個隔代教養的家庭,才幼稚園的他有著過動與發展遲緩的狀況,對負責照顧他的阿嬤來說相當挑戰,然而他們家需要被照顧的還有他年僅國小的舅舅,同樣有著過動的狀況。因此阿嬤有時不得不把孩子獨自留在家中,安全疑慮讓協會的家庭支持服務中心必須介入。
後來,因為協會的協助,讓阿嬤漸漸了解協會能提供他們一些生活上的幫助,然而,過多的期望會帶來失望。扶養壓力巨大的阿嬤被指出有不當管教的狀況,讓她感到很低落,同時怨懟起沒有參與管教的媽媽,在某次出遊活動中與媽媽發生爭執,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她認為社工沒能事先告知,又沒成功要求媽媽負起教養責任,於是開始不接電話,甚至表示希望更換負責的社工。
「阿嬤,我想找姊姊……」是宥宥的話讓阿嬤稍稍打開心門,想起過往社工對家裡所做的一切──可惜面子實在拉不下來。是服務中心的主任巧遇阿嬤,聆聽了她的心路轉折後,重新調整對社工與對自己的期待。雖然媽媽依然無法成為宥宥的照顧者,但有了舅舅的父親加入,阿嬤也心安不少,家中的教養氛圍也改善許多。

【預期成效】
(一)藉由本服務中心每年可提供服務區域 120 名兒童或少年保護個案家庭支持性服務、個案處遇服務及社會局監護個案自立服務。
(二)透過與兒少及家庭在社區裡密集工作,以期待建立可工作關係,提高服務對象接受服務的近便性、意願以及增進社區資源連結性。
(三)透過提供家庭處遇及支持性服務,促進照顧者提升教養知能以及促進家中成員降低衝突風險,增進家庭和諧。
(四)透過服務效果降低保護案件的再通報率,以貼近低於當年服務量的30%為目標。
(五)藉由在社區中辦理服務方案,提供在案兒少及其家庭個別、親職及親子相關服務,使習得正向互動方式,修補親子關係,增進教養能力,使重新建立健康的家庭功能而使家庭維持正向穩定的平衡。
(六)與家防中心及相關資源單位含社區相關資源,保持良好合作關係,並透過定期舉辦個案研討與成效評估、檢視會議促成單位間友善合作與連結。
(七)社工(督導)員定期進修學習,維持服務方案執行上專業品質的一致性、適切性及成長性。

【注意事項】
一、如使用本頁面進行線上捐款遇到問題,歡迎來信 have_future@616.org.tw 或來電 (02) 2567-6750 #217,我們會盡快與你聯繫!
二、本捐款由衛部救字第1131360721號核定,提供無紙化的捐款選項,並協助抵稅申報。每月定期公布捐款徵信,並每年發佈工作年報,以落實透明責信。
三、若此捐款需報稅,請提供身分證字號,本會將協助上傳至國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