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內授中社字第0960700845號函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婦幼關懷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3889118
連絡人: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地址: 臺北市萬華區昆明街126號5樓
網站: http://www.zhi-shan.org/
E-mail: zhishan@zhi-shan.org
分享至:


一個都不能少!林美秀見證「山中精靈」開進新竹部落
發表日期:2018-12-28



在純樸的大自然長大是一件珍貴的事,但絕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新竹尖石鄉幅員廣大,部落孩子上學不易,學齡前(2-6歲)的小小孩,如果沒有家長接送,更是完全不可能有受教育的機會,經常在上小學後脫節情況嚴重。至善基金會為此推動行動幼兒園計畫,希望透過車廂直接將教育送進部落,12/20(四)於新竹馬里光部落舉辦行動幼兒園捐贈儀式,並邀請愛心大使林美秀見證溫馨的一刻。

泰雅部落大多屬散居,由於距離學校較遠,若家長無力接送,孩子很容易在教育照顧系統中落單,這些長期只會說泰雅族語的孩子未來就算上了小學,學國語就像學英文一樣困難,自然學習意願低,容易成為同學及師長眼中的問題學生,如果能提早落實學齡前教育,將有機會讓部落孩子更公平地站上起跑點。

至善基金會長期深耕部落教育,看見部落學齡前幼兒教育資源的匱乏,發起至善行動幼兒園計畫,耗時三年的準備才順利推動,將裝滿親子玩具,繪本並搭配老師或部落培力媽媽的行動車廂直接把教室帶進新竹尖石、五峰部落各個角落,此計畫從2018年10月開始試營運,預計在2019年正式上路,以每週發車三天拜訪兩據點的方式巡迴,初步統計將幫助15~16個部落,180位學齡前的小朋友,遊走在山林之間為幼兒及部落媽媽們帶來歡樂與希望,因此行動幼兒車有個美麗的名字—山中精靈。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表示:「照顧孩子真的不容易,感謝各界幫忙,更謝謝部落媽媽們願意參與,協助落實一個孩子都不能少的理念,山中精靈不只是一輛車更是一張網,守護孩子們的成長。」

這次至善行動幼兒園用車是由澳商台灣公司元禮國際貿易(EDX)贊助,董事長蔣孟麟雖為澳洲人卻已深耕台灣幼教玩具製造23年,他一直想找機會回饋台灣,剛好透過引薦與至善合作,由EDX贊助車體,至善提供人力深入部落,讓台灣偏鄉孩子有受教育的機會,期待有更多美好的事持續發生。

為山中精靈完成彩繪的藝術家米路哈勇表示,這台行動幼兒園車廂外觀設計融合了山林、動物及人的意象等,其實部落的孩子們對美學色彩很有創造力,透過繽紛的色彩讓孩子們看見泰雅文化,開啟對藝術的想望。

一向親和力十足,有國民媽媽形象的至善愛心大使林美秀,協助拍攝一日輔導員宣傳影片,她表示:「這次來到馬里光陪伴小朋友的活動,心情就像出外景一樣自然有趣;經過一整天的相處之後發現,當老師真的非常不簡單,但孩子們天真直白的性格,反而受惠的是自己。雖然是行動教室,但這裡的孩子使用完會一起幫忙老師收東西,老師們也會協助用品消毒之後才進行下一場教學課程,絲毫不馬虎。」

最後,林美秀呼籲大家一起分享影片,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偏鄉孩子的學習狀況,看見部落的需求,如果有心想幫助偏鄉,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當你有感動的時候,就請「直接捐款」最實際,讓這些專業的團隊有足夠的資源發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