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內授中社字第0960700845號函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
類別: 婦幼關懷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3889118
連絡人: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地址: 臺北市萬華區昆明街126號5樓
網站: http://www.zhi-shan.org/
E-mail: zhishan@zhi-shan.org
分享至:


●陪伴台灣原鄉 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1998年,至善有感於台灣原住民族因地處偏遠,社會資源匱乏和文化差異影響,造成原住民兒童求學的種種限制與瓶頸,於是在新竹縣尖石鄉後山四校開展「貧童助學」計畫,幫助原民孩童順利就學。

又在新竹尖石鄉各級學校和部落長期而穩定的推動教育培力工作,並將服務據點延伸至宜蘭、高雄、屏東等原鄉,開展以陪伴、照顧2-18歲原住民兒少為主要工作內容的「陪你長大」計畫。 在陪伴孩童的過程,看見原鄉就業困難與發展不穩定,讓部落青年不得已離鄉謀生,造成原鄉孩童缺乏家庭及社區照顧,因此至善自2005年開展了「培我原夢」計畫,支持渴望返鄉和留在部落的原住民青年,投入部落發展工作,以促進在地經濟活動與社會支持照顧系統。

近年來,隨著原住民生活型態改變,為獲取更好的工作與教育機會,許多原住民移居到都市生活,卻面臨龐大的經濟壓力與文化差異,為此,至善開展「都市原住民照顧發展」計畫,服務生活在大台北地區的原住民朋友,提供就業服務、家庭支持、社區培力,成人教育等。

●越南中部 愛與善,接力循環
1995年,至善開始在越南幫助孤兒與貧童,隔海援助緊急物資如藥品、衣物和奶粉等;1998年起於越南中部展開「貧童助學計畫」,依序在順化、廣平、何靜、義安,以及廣治五省進行,每個月提供助學金,資助貧窮家庭孩童從國小一直到大學畢業。

中越是越戰最激烈的戰場,因戰爭投入大量的落葉劑深入土壤流至地下水,導致這地區孩童先天殘障及癌症比率至今仍高於其他地區三倍。於是開展「醫療矯治計畫」,針對貧困且身體因先天或後天造成功能不全的孩子,可藉一般外科手術有效治療其缺陷並恢復功能的孩童。

中越的幼兒教育各方面如硬體建設、教育設備、師資、教育品質等都相當落後,一些教室因過於陳舊威脅到學生的安全;此外,孩童也因為家庭貧窮及幼兒園資源匱乏,導致營養不良的狀況相當嚴重。2004年,至善開啟了「越南幼兒照顧計畫」,與社區合作,改善當地幼兒照顧中心硬體設施,並提供營養餐,嘉惠越南中部偏遠山區或鄉下學齡前孩童。

至善每一年約幫助了上萬名越南孩童上學,連結當地學校超過500間,支持18所幼兒照顧中心;十多年來,已幫助兩2600多名孩子治好肢體殘疾,能夠自己走路去上學。

●雲南麗江 陪伴偏鄉兒少翻轉生命
2006年,至善海外服務觸角延伸到了雲南麗江山區,這裡交通不發達,土地貧瘠、經濟發展緩慢,加上重男輕女的觀念,讓女孩的上學路更形艱困,為此,至善開展了少數民族女童助學方案-「雲南大山女孩助學」計畫,主要協助麗江弱勢女童就學,提供助學金、升學獎金、文具用品等。

其後則繼續針對中學期間受至善資助的孩童繼續開展「大學生傳愛」計畫,提供助學金,減輕其家庭經濟負擔,創造參與社會實踐活動的機會,提升自我認識與價值,學以致用回饋社會、服務家鄉。

2015年,因應雲南山區農村人口外移導致大量留守兒童缺乏應有的關愛和照顧,也深切感受到傳統智慧和民族文化迅速流失,至善開展了「雲南幼兒照顧」計畫,引介臺灣幼教專業資源,與雲南當地教育部門、村落共同推動偏鄉學前教育,建設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鄉村幼兒園,以彌補偏鄉學前教育資源貧乏的現狀。 從學齡前幼兒到大學生,至善一年約幫助2500位大山孩子就學,讓他們免於消失在教室裡。

●緬甸中部 親職教育的支持與陪伴
至善與Plan International於2017年1月共同在緬甸曼德勒省良烏鎮推動幼兒照顧計畫,主要針對300位家長進行親職教育,以支持照顧600名0-8歲孩童包括健康、營養、社會與情緒發展、安全以及保護等。

緬甸現行教育政策仍主要針對基礎教育及中等教育,尚未有餘力發展及提供針對學齡前孩童的幼教服務,目前僅有7.3%的小學設有公立幼兒園。另有由社會福利部門負責監督與管理以社區為主的幼兒照顧發展計畫,也會與NGOs合作辦理。

根據2010年的統計資料,僅有22.9%的3到5歲幼兒有機會接觸學前教育及幼兒照顧的服務,幼照中心的設立並不普及,特別是在鄉村及偏遠地區,經濟條件不佳的家庭相較之下更是難以取得幼照服務。



我們的位置
捐款金額:
※根據內政部公益勸募條例,無勸募字號之【一般捐款】僅限會員捐款。
長期被忽視的都市邊緣人 板模工父親用汗水突破社經困境 至善基金會攜手動力火車籲:「看見都市原住民、撕下標籤」
發表日期:2021-04-17
根據原民會統計,已有近半數的原住民遷移都市以求更好的就學、就業機會,這一群「島內移民」又稱為「都市原住民」或「都原」。除了結構性的社會生存壓力,一般人強加在原住民身上的刻板印象,亦為他們在陌生的都市生...

一個都不能少!林美秀見證「山中精靈」開進新竹部落
發表日期:2018-12-28
在純樸的大自然長大是一件珍貴的事,但絕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新竹尖石鄉幅員廣大,部落孩子上學不易,學齡前(2-6歲)的小小孩,如果沒有家長接送,更是完全不可能有受教育的機會,經常在上小學後脫節情況嚴重。至...

2018年陪伴者公益文化體驗之旅
發表日期:2018-03-08
雲南麗江、越南中部、緬甸和台灣,都是至善盡全力服務每一個亞洲孩子的地區,我們長期陪伴孩子發展自我價值並用愛的視野觀看世界,在此邀請您參與至善在海外計畫的志工服務,和我們共同體驗多元文化、分享愛無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