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
北市社會字第667號
捐款方式: 支持郵政劃撥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支持信用卡捐款
類別: 身心障礙
地區: 臺北市
電話: 02-27652810
連絡人: 謝佩玲 分機274
地址: 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4段604號2樓之3
網站: http://www.tpmra.org.tw
E-mail: moment0312@hotmail.com
分享至:


一起支持特殊兒家庭,減少社會問題
4人點閱
勸募專案
專案名稱:一起支持特殊兒家庭,減少社會問題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883號
發佈日期:2024-01-01
截止日期:2024-12-31

捐獻項目
專業服務費
 元


家庭給不了的愛,我們來接
「妳是我認識第十位社工了吧……」小漢像在說別人的故事一樣,劈哩啪啦把當年半夜被關在門外瑟瑟發抖、家裡爭吵時辱罵砸東西、自己動手打了多少位老師、故意違反校規被老師追趕,學校也拿他沒轍等事蹟洋洋灑灑又說了一遍。小漢是自閉症合併情緒障礙,家庭成員有多位精神障礙者,雖然才國小,但說起話來相當成熟,對於複雜的家庭早已習以為常,放學後經常一個人待著,每天看著網路影片學習嗆聲罵髒話,晚睡晚起,但即使下午才起床也要去學校,因為小漢喜歡上學,在校作亂,會有老師責罵關心,表現不錯時還會得到老師的稱讚,總比自己在家面對冷清清的牆壁要好。沒有孩子是不需要愛的,問題行為有時候是一種索取關注的表現,家庭不一定能給予,但學校和社會能盡力補足,社工陪同小漢就醫,學校安排諮商,更重要的是平時大量的陪伴,當獲得穩定的愛和安全感後,小漢的測試行為也降低了,這世界可能不像他原本想像的充滿壞人,不需要隨時頂著尖刺。
支持特殊兒家庭,減少社會問題
小語的媽媽過世,爸爸中風,越南籍的阿姨接手照顧,她識字都有困難,更何況去理解小語的過動症;小萱和爸爸相依為命,面對即將進入青春期的智能障礙女兒,小萱爸爸不知道如何教導女兒自己洗澡,甚至是使用生理用品;小偉的阿公阿嬤年紀越來越大,看著越來越叛逆的孫子,總是搖頭嘆氣、無計可施。在這社會上的角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家庭,養育著不同類型的特殊兒,原本養兒育女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在這樣的家庭中,困難度更是倍增,社工會進到家中去協助支持,讓這些脆弱的家庭能在照顧特殊兒的過程中好好堅持下去,也避免特殊兒因為家庭不完整而產生更多的行為問題。
2萬多個家庭需要您的協助
特教個管社工隸屬於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社工們進到家中關懷特教孩子和家屬,評估家中的需求,協助親子教養,促進家庭正向關係,社工們也會到學校,擔任親師溝通橋樑,有時也會前往醫院或其他機構,連結適合家庭使用的資源,或辦理團體方案,給予家屬教養知能和情緒支持,運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協助特教家庭面對困難,尋求解決方式,讓特教孩子平安健康的長大。隨著特殊教育學生比例逐年增高,個案量也越來越多,社工需要更多的人力支持,處理這些棘手的家庭,根據111年度特殊教育統計年報顯示,全台高中職以下特殊教育學生總共16萬8,993人,台北市總共23,262人,尚不包含疑似生或鑑定中而未接受特殊教育服務者。2萬多個家庭正辛苦的生活著,您的幫忙可以讓更多特殊教育家庭得到情緒出口和專業力量,找到繼續撐下去的勇氣和希望。